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布会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0:50  新浪教育

  第四,要抓教学改革,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事情。要抓德育、抓素质教育,但是我们现在这种应试教育,一时半会儿还很难改过来,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就没有可能开展素质教育,没有可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学改革一方面是减负,空出时间来推进素质教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就是,时代在发展,光是知识每天就是爆炸性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底要给孩子们学习什么东西呢?需要与时俱进, 需要在继承原来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针对我们教育上存在的弊病,进一步加
快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和考试制度的改革、教材改革,这样可以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我们的目标不光是减轻负担,最主要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有文化的一代新人,不是降低标准,相反,我们的标准要更高,但是不是靠不断的加重学生负担来实现的,而是要通过我们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的学习兴趣,提高他的学习效率。这样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智育做得更好,同时全面进行我们的素质教育,使孩子们全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关键点是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从本世纪初就开始了一个课程改革,现在进展情况很好,今年可以在全国义务教育范围内推广到90%的学生,明年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这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下星期,我们要开全国教学改革的电视电话会议,抓住这个环节,充分发挥新一轮课程改革,在巩固基础、降低教材难度、鼓励学生生动活泼学习,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切实把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这件事情也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帮助我们作宣传,新课程的改革总的方向是正确的,符合中央8号文件的要求,而且试用工作得到了老师们、特别是广大学生们的欢迎,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当然,这个过程中还包括考试改革、评价方式的改革。当然大家更关心的是减负,所以我们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减负的5项要求,“五坚持、五不准”:第一,坚持正确的科学观和科学的评价观,不准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第二,坚持义务教育,小学升中学、中学升高中,公办学生一律实行面试就近入学,不准考试;第三,坚持开展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准占学生课外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第四,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全面标准,不准按考试排队。第五,坚持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我们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帮我们宣传和推进“五坚持五不准”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推进。不要一边嘴上说减负,一边给孩子们加强课业负担,这本身就给了孩子们一种口是心非、没有诚信的印象。真正高水平的老师、校长都知道,培养一个高水平的学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加大宣传,共同推动减负工作,一旦发现有继续违反上述规定的,要严加惩罚。

  当然,对减负的问题,要辩证地看,我始终认为,我在多种场合都说过,中国的教育是好的,我们现在提出 要进一步改革,是因为我们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从全世界的范围里,我们对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都做过研究,包括我们的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和硕士教育,我们都应该是国际水平的。当然,在这个问题上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确实有不足的地方,我们有劣势,但是我们也有优势。所以,我们要进行改革,并不是把我们的优点丢掉。相反,我们要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同时,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把我们原来不足的地方改掉。这样更提高了我们的教育质量,使得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样才能够培养承担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一代新人。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提倡减负,另一方面要提倡艰苦奋斗。我始终相信,我们中国的教育优势是学生学习比较刻苦,基础打得比较扎实,这个优势不要丢了。但是,并不等于我刻苦学习就是简单的加重学生负担,甚至学习效率不高、教育质量不高,这是我们下一步从教育改革中要重点抓、反复抓的事情。所以我反复强调,我们的教学改革是减负,真正把应试教育过渡到良好的素质教育上。

  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巩固我们的优势,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这一点,我想全国的教育战线的朋友们和广大家长都是支持的。所以,真正源头上是做好减负的工作,是要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提高教师的水平,还要均衡发展我们的教育。

  我们准备制定两个文件,一个是《加强教育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今年是中国的教师节20周年,我们准备制作盛大的纪念活动,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实际上,我们要利用教师节的活动,一方面在全社会进一步推动尊师重教的氛围和气氛,同时在教育战线内部开展一次光荣教师为主题的活动,明确我们的教育规范,明确我们教书育人的要求,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师范。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对教师的要求,从严治教。这里,我们特别希望加强《班主任制度》建设,制定《班主任工作条例》。在座有很多年轻同志,当然也有很多的家长,当家长都有深切的体会,孩子们最听的还是老师的话。所以,老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德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这里最重要的是班主任,这次我们制定班主任工作条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的班主任大多数是副业,我们的小学老师、中学老师主业都是讲讲语文、数学、物理的,副业是当班主任。实际上,班主任是很崇高、很重要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是抓这个班的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工作。怎样适合本人的特点,能够健康成长,这对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这次《实施意见》中很重要的一条,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班主任成为一个主业,要在我们的老师中形成一个共识,把我们的主要精力认真的放到学生的德育上,放在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上。所以,我们要全面表彰优秀老师,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在这次活动当中,我们要特别的表彰优秀班主任。从今年开始,以后每三年在全国的优秀教师表彰活动同时,其中特别强调200名全国优秀班主任,100名全国优秀中小学教师,100个德育先进集体。在教师队伍中营造浓厚的教书育人、德育为首的氛围。

  第六个方面,抓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同时要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的责任制,切实落实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关措施,因为德育是整个社会的事。在学生、家庭、社区三者,我们建立起有效的教育网络,但是学校要更主动一些,在这里,我们实际上是个龙头,其实家长的心情,学校也理解,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做好德育工作。总之,把我们自己对中央8号文件的理解,把我们下一个阶段贯彻8号文件的我们想到的实招、硬招、高招对大家进行一个简单的报告,我们一定会切实加强改进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部长,大家手里拿了这么多的材料,刚才周部长介绍了我们教育部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央8号文件采取的一些真招、实招、硬招,大家更关心的是新招,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新鲜的东西。比方说我们要组织一次全国的教育思想的大讨论活动,这是过去没有的、比方说我们要组织编写高质量中小学生的德育教材、比方说我们要进行课程教材改革的一系列的活动、比方说我们要减轻学生负担,明确的提出“五个坚持五个不准”,明确指出对大中城市学生课程的负担进行督导和检查、比方说我们要制定班主任的工作条例,并且要召开德育工作的会议,由于整个文件融汇了许多真招、实招和新的东西,我们觉得哪一条都不一般,都不得割舍,我们把这些材料完整提供给了大家,请大家融会贯通,然后各持所需。此外,我们还给大家提供了关于近期开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调整方案,我们以此为准开展宣传工作,我们给大家提供了5月份的宣传工作的总结,和6月份宣传工作的要点。同时我们给大家提供了一本书《2001—2003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些优秀作品汇编》,以此为例,我们希望大家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的工作中,以及教育部一些重点工作的宣传方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继续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在今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我们会会集到这里,大家共同欣赏。

  今天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也是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大家也听过她的演讲,很感兴趣,我们会继续请她作有关的演讲。

  今天大家是冒着35度的酷暑,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我们特别感谢大家。特别是教育台的康宁台长、教育报的两位副主编亲自率领很多栏目的主编来参加会议。尤其要感谢新浪网、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四家网站对我们的会议现场直播,使全国、全世界的网民同时、同步了解我们教育部关于贯彻事实中央8号文件的举措。下面,针对今天的会议,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布会实录(1)、(2)、(3)(4)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