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指南:尖子生 选“名牌”请你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1:12  青岛晚报

  通常说的“尖子”学生是指基本素质好,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名牌大学,一般是指办学质量高,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和知名度的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专

  业,是指国家重点学科或重点实验室所在的专业,或者是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且取得一定成果的专业,尤其是那些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的专业。名牌大学和名牌专业都有共同的特点:学术实力雄厚,教学条件优越。当然,名牌具有时间性,没有永恒的“名
牌”。例如,以前被大家认可的“名牌”大学,如果进不了“211工程”或在阶段评估时差强人意,就不成其为名牌了。但是,以前可能是默默无闻的学校、专业,因为教学和科研水平的迅速发展,也可能一跃成为名牌学校、名牌专业。再者,名牌大学与名牌专业也不具有绝对的一致性。名牌大学里并不是所有专业都是名牌,名牌专业也并不一定都在名牌大学。另外,名牌不等于“热门”。一所大学也许为众多考生所青睐而成为“热门”学校,但它并不等于就是名牌高校。

  “尖子”学生报考名牌当然是出于成才的需要。条件比较优越的环境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这也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名牌大学、名牌专业肩负着培养科学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重任,它们需要选拔“尖子”学生进行培养、教育和提高。名牌呼唤“尖子”考生,“尖子”考生要理直气壮地报考“名牌”。

  当然,“尖子”学生报考名牌学校、名牌专业也要讲究技巧,以提高实现理想的几率。

  选择范围要宽

  名牌大学、名牌专业有许多,每年的招生计划也不少。选报志愿时,考生需放开视野,扩大选择范围,既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去选择,以利于未来的发展,又要尽量避免“尖子”撞车,应实现“尖子”考生的均匀分布。从以前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大部分考生较好地理解了放宽选择范围对自己的实际意义,但仍有一部分考生赶潮流、追时髦,不了解扩大选择范围的重要意义。具体表现为:抢风头——大家都说某校好,人家报我也报;爱虚荣——只报北大、清华,落榜也光彩;钻牛角尖——非某大学、某专业不上,这些做法其实都不可取。

  事实上,选择范围的拓宽,与实现“尖子”学生的志愿并不矛盾。名牌大学何止3所、5所?名牌专业何止30个、50个?一些考生对此可能不大了解,才表现出许多盲目性,以致最终吃了亏。近几年来,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宣传自己,各种宣传、指导材料对学校的状况、专业设置等情况都有详尽的介绍,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搜集这方面的信息,在越来越广的选择空间里,寻找理想与现实的契合点。

  选择目标要准

  选择的目标一是要理想,尽量选择理想的学校、专业;二是要准确,尽量争取第一志愿被录取,准确实现自己的第一选择。如何才能保证目标选择的准确性呢?这就要求考生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或模拟考试成绩)及在众多“尖子”生中的相对位置,参照往年

录取情况及本年招生计划,恰当预测和分析今年的录取趋向,准确填报志愿。选报好平行志愿

  “尖子”学生也存在着第一志愿落选的可能,因而也需要填报平行志愿,并且也存在梯度问题。与其他考生所不同的是选择更难,报不好就会落入调剂志愿,甚至落入下一个批次。所以,在选报平行志愿时也要慎重,切不可把“宝”全押在第一志愿上,而对平行志愿草率行事。

  填写调剂志愿

  目前一些省市的录取政策规定,利用计算机调剂录取材料时,将遵循高分考生向缺额少的学校投档,低分考生向缺额多的学校投档的原则。一般来讲,缺额少的学校相对于缺额多的学校要好一些。将尖子生投向这些学校,以尽可能地弥补他们因顺序志愿落选而造成的损失。也就是说,调剂录取大都是重视高分考生的,“尖子”学生千万不要自恃成绩好而动辄不服从调剂。

  填报志愿的时间日益临近,广大考生和家长,不用着急,平心静气地考虑,焦虑程度过高,智力范围会狭窄,容易产生不太客观与理智的判断。与其到时侯无所适从,不如现在就抓紧搜集有关资料,作到有备无患。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活动往往比较复杂,考生选择志愿的动机也千差万别,选择的机遇与风险并存。在可能的条件下,“尖子”学生还是应该自信地选报名牌大学、名牌专业。(潘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