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聚焦:走近高考生--寒门学子的考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6:44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11点整,随着考区内一阵清脆的铃响,2004年高考终于结束!

  走出考场,当大部分考生可以尽情睡觉、旅游、上网、逛街,彻底休息放松时,有这么一群考生却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严玉梅:帮姑姑下地插秧

  严玉梅,扬州市朴席中学高三学生。选考科目:3+物化。

  9日上午考完最后一门物理,她即赶到姑姑家。10日休息一天,今天一早,她就起身帮姑姑插秧。严玉梅11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父亲经受不住沉重的打击,精神恍惚,再难照料严玉梅。靠爷爷奶奶供养、姑姑等亲戚接济和老师的帮助,严玉梅才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以631分的成绩考上仪征第一中学。但为了省钱,她毅然选择了离姑姑家不远的朴席中学,在姑姑家吃住。为不影响严玉梅学习,高中三年,姑姑总不让她做家务。现在高考结束了,正好是农忙时节,严玉梅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帮姑姑插秧。忙完后,再回自己家里看看年已65岁仍在为她替人打工的爷爷和奶奶,再到小杂货店或者理发店打份小工,挣钱缴学费。

  荣康兄弟:为亲友整理资料

  蔡荣康、蔡荣慨,孪生兄弟,镇江市中学省招班学生。选考科目:3+物化。

  9日中午,结束高考回到家,一碗泡饭解决他们的饥肠辘辘后,所干的第一件事是整理学习资料。弟兄俩成绩好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中是出了名的。他们用过的学习资料、记下的厚厚笔记,早就被人盯牢了。兄弟俩整理了半天,觉得书上笔记上写下的每一笔每一画都不容易,都值得留下来作纪念。

  教子颇有一套的父亲,建议他们利用今天下午走动走动,和同学玩玩,放松放松。兄弟俩说,同学都去网吧上网了,没人玩。父亲说你们也去吧。“我们不会玩。”兄弟俩的这一回答,让父亲心里顿感内疚。的确,这么多年来,兄弟俩除了看书,看新闻、体育及科技类电视节目外,没有任何消费娱乐。教育观念是一方面原因,经济拮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虽然物质上对他们亏欠,精神上他们还是富足的。”9日晚上,父子仨坐下来认认真真聊天交流,分析考试情况,安排暑假计划,“要把外语补一补。后面还要求学,路长呢。”

  朱春艳:“代理家长”打扫庭院

  朱春艳,沭阳县中高三学生。选考科目:3+物化。

  9日上午考完最后一门物理,朱春艳就赶回自己的老家。由于长时间没人住,屋子里都是灰尘。打扫庭院和房间、铺铺盖、做饭,朱春艳几乎忙了一整个下午。接下来的几天,她就是在等姐姐把她带出去打工。朱春艳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姐姐和弟弟跟着父亲过日子。父亲不识字,常年在外做采石工,一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弟弟今年读初三,功课紧,很少回家;姐姐就读徐州师范大学,几个暑假都出去打工赚取生活费。艰难的生活将朱春艳历练得里外都是一把好手:料理一切家务,应对简单农活不成问题;村里有什么事儿来找她,她也能有条不紊地解决。在学校,朱春艳成绩优秀,初三时,就以全县前50名的成绩考入沭阳中学,学校为此全免她800元的学杂费,并提供80元每月的生活补助。高考前一个星期,趁姐姐回家看她之际,她就向姐姐提出,这个暑假,她一定要随姐姐到徐州找份工打,以她的成绩,做份家教应该不成问题。

  黄键:收割完蚕豆去做小工

  黄键,启东市汇龙中学高三学生。选考科目:3+物化。

  黄键一下考场,就直奔农田,家里还有三亩地的蚕豆正在等他收割。收割完蚕豆后,还要种大豆,农忙一完,他就跟父亲一起去工地做小工:搬砖、拎水泥,这是他和父亲早商量好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黄键的邻居总是拿黄键教育自己的孩子,又羡慕又感叹。向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求助,还是他邻居帮他报的名。黄键10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为了维持这个家,忙里忙外,农闲时,才能到工地上赚点零钱。运气好,一年可赚五六千元;运气差,一年也只能赚个二三千元。再加上亲戚的资助,黄键才能一直读到高中。在学校,黄键一直是学习尖子,年年拿奖学金,学校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每学期都资助他五六百元,基本上能解决他的生活费用。平时在家,无论他怎么和父亲争着干活,父亲总是不同意。现在,高考终于结束,他也有充足的理由随着父亲下地务农、出外打工了。 (任兴平 臧磊 何玉平)

  编辑附言:寻找2004利群阳光学子,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一个又一个历经生活磨难始终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贫困生家庭大多通讯不便,信息闭塞,也许最需要帮助的学子偏偏不知道我们的助学信息。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办公室特别希望读者,留心你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也许你的一句话、一个电话,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2004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将在江苏范围寻找100名高考成绩优秀(被教育部公布前三批录取)、品德端正、生活困难的2004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作为受助者。每位受助者将获得5000元资助。本报助学热线025—84524534,84520246转205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