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詹姆逊学术研讨会暨文集首发式在京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7:49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詹姆逊与中国”学术研讨会议暨詹姆逊文集首发式现场


詹姆逊教授在中国度过了70岁生日

  2004年6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长共同主办的“‘詹姆逊与中国’学术研讨会议暨詹姆逊(四卷本)文集首发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
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长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主任杨彗林教授及中外学者近百人应邀出席此次会议。詹姆逊教授本人全程入会,就现代性、全球化、后现代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并与中外学者开展现场交流。

  弗雷德里克·詹姆逊(Fredric Jameson)教授是美国最著名的学者之一,当代西方最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评论家和理论家。海登·怀特评价他是“西方最有影响的理论家之一”,J·希利斯·米勒则认为“詹姆逊和他同事的著作代表着今日美国人文科学研究的方向”。詹姆逊教授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获博士学位,并曾先后留学法国和德国。他最初在哈佛大学任教,后成为耶鲁大学法国文学教授,自1985年秋至今,他一直是杜克大学威廉·莱恩讲座教授,并担任文学系主任、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兼任学术刊物《南大西洋季刊》主编、《疆界2》主编,同时,他也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后现代理论已成为当代西方文论的经典叙述他的《马克思主义和形式》、《语言的牢笼》和《政治无意识》三部著作被另一位西方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伊格尔顿(Eagleton,T.)誉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三部曲。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其著作和学术活动在国际上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詹姆逊著述颇丰,许多著作已翻译成包括中文再内的多种文字。

  詹姆逊教授是中国的老朋友。对詹姆逊来说,中国既激发了他的灵感,也寄托了他的理想,从1985年开始,他曾先后数次来到中国访问、演讲,对于沟通北美学界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学术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次,由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手推出的《詹姆逊文集》,除收录了国内已有的中文译本之外,还特别增补了詹姆逊最新的研究成果,这对促进国内对于詹姆逊的了解及詹姆逊作品在中国的传播都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本次“詹姆逊与中国”国际研讨会的论题值得关注。这次研讨会主要围绕"詹姆逊与中国的后现代理论研究"、"詹姆逊与中国的现代化"、"詹姆逊与全球化理论"、"詹姆逊与中国的文化研究"这四几个核心问题进行。既有对詹姆逊理论的解读与辨析,更重要的是就詹姆逊理论与中国当代文化展开交流与对话。这对推进中国的当代研究,探讨全球化语境下中国学者参与全球文化理论研究,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