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省2004年高考首场招生咨询会今天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2 15: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由扬子晚报和江苏省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江苏省2004年高校招生咨询大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南大和东大等省内外的120所高校现场设摊,吸引了各地万余名考生和家长竞相涌来咨询。记者发现,家长们的心态已发生了微妙变化,高校的名气固然重要,但孩子未来能否顺利就业却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上午7点多,咨询会还没开始,很多外地考生和家长就乘早班车匆匆赶来了。一位来自盐城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昨天下午就到了南京,住在父亲家。上午,在咨询现场,每到一所高校摊位前,他们总会挤上前去,要一份招生简章,到9点半,他们准备的包里已经塞了10多份资料。与他们撒网式的搜索不同,绝大多数家长都是盯着两三所高校咨询。记者发现,南大、东大、河海、南航、南工大、江苏大学等省内高校受到家长和考生的热捧,摊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京沪高校也备受青睐,而南师大、华东师大等师范类学校的热度依然不减。与往年相比,省内一些高校的二级学院出乎预料的火起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南医大康尼学院、江大京江学院都吸引了众多的考生和家长。到上午10点,各家高校摊位的招生老师已忙得不可开交,高考结束后的首次大规模招生咨询会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尽管今年我省将有70%的考生会有大学上,但家长们关注的目光已经发生变化,高校的名气虽然很有吸引力,但地域和就业率成了家长和学生选择高校的“风向标”。金坛中学的邱隽慧今天早上七点不到就和爸爸妈妈赶来南京参加咨询会,由于感觉考得还不错,她将目光瞄准了心仪已久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邱父说,女儿模拟考了540多分,这次高考估计会在此基础上拔高一点,上外去年的

分数线是501分,上贸是530多分,如果今年分数线变化不太大的话,应该没有问题。蒋思丝的名字颇有特色,一听就知道是来自丝绸之乡吴江,由于语文和英语考得不太理想,分数估计在本一本二之间徘徊,所以这次来咨询会,她和妈妈盯上了一些名气不太大但就业率很高的学校。蒋妈妈说,现在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业都很困难,与其冒险去报考,不如填报就业率高的一般学校把握大,将来也不一定比不过名牌大学的学生。

  现场各个高校也拿出了招生的招数,北大、清华现场郑重承诺,凡是达到录取线的优秀考生,学校绝不会让一个因经济困难而进不了校门,将会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特困补助或减免学费。河海大学和南京邮电学院今年首次招收国防生,由于学生不仅可以享受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而且就业也很有保障,因此受到家长和考生的特别关照。在拥挤的人群里,一位拎着大纸袋子、每个摊点都去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注意,上前一问,原来是沭阳县中学的高三年级主任孙远周老师。当听说是扬子晚报的记者时,孙老师连忙说,扬子晚报真是想到我们心坎里去了,由于沭阳消息相对闭塞,很多好的大学,学生和老师都不知道,这次晚报组织了120多家高校咨询,学生填报志愿的选择就多了,减少了“自家人挤自家人”的情况。孙老师说,由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特别多,有3000多人,不可能都到现场来,所以他们五个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就来“刺探军情”,把材料都搜集起来带回去,好在学生填写志愿时做一些指导。

  在咨询会现场,本报专门为贫困考生开设了“绿色通道”,50万元资助1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的“2004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现场接受预报名。上午9点30分,感人的一幕出现了:来自苏州的一位考生家长拉着正在现场忙碌的本报教育部主任的手说:“我去年和你通过电话,我今年还要捐款!”原来这位女士去年在本报第一次举办“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时,就通过电子汇款的方式给寒门学子捐赠过100元钱,今年她是来给孩子咨询的,却意外发现了设在大会一隅的助学展台,她连忙掏出100元钱,叮嘱记者一定帮她转交给学生,然后说什么也不肯留下姓名,转身走了。据悉,此次招生咨询大会将持续两天,明天下午晚些时候结束。(本报记者 王睿 于英杰 袁建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