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04高考结束 考生纷纷表示要不分昼夜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2 15:35  信息时报

  昨天(6月10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英语(2)考试科目结束铃声响起,广东高考画上圆满句号。高考成绩将于6月27日揭晓。6月13日至25日,广东将进入紧张的评卷准备工作中去。广东省考试中心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高考一切顺利,违纪现象大大减少。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今年广州报考英语(2)的考生由去年的7000多人骤降到5000多人,使得众多考生和家长认为,今年“X”科选考英语(2)必定能提高录取率,对此,记者昨日特意采访了市招生办和多所中学英语组的老师,他们一致表示这样的猜测毫无依据。

  英语(2)考试相对容易

  “今年英语(2)试题总体看来比较容易,就是听力有点让人抓不着边”。昨日,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多数这样反映。据了解,在听力考试上,往年的试题大多有四个答案可供选择,但今年只有三个,略微增加了听力难度;其次,今年听力测试的句子较为连贯,三句话一气呵成,而大多数中学在平日的训练中,都是一句句断开试听,因此,昨日正式考试时一时爆了冷门。但好在后面的大题都比较容易,考生大多答得不错。

  昨日的英语作文是给考生提供了一篇阅读文章“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影响”,要求考生从文章中找出一个观点,写出自己的观点。考生反映题目较为简单,只是要求字数在200~300字,有点要求过高,与考生平日训练的100多字有一定差距。

  考生骤减能提高录取率?

  据统计,今年5万考生只有5000人选考英语(2),只占总人数的10%,考生比例几乎比去年下降了一半。“报考人数的骤减会不会使得报考英语(2)的考生今年

高考录取机会更高一些?”昨日这样的猜测成为各大考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对此,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报考英语(2)人数的减少,与今年高校招生计划的调整有关。至于会不会提高录取率,要有科学的分析才行。市二中从事英语(2)教学多年的王老师以及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何老师都认为,报考人数的减少不会对录取率有太大影响。由于广东省采用标准分制度,决定一个学生是否能上线的,最主要还是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四门基础学科,某一门选考科目不能起到决定作用。

  考生明日首试“人机对话”

  明日、后日将举行英语(2)的口语考试,今年口语考试将首次实行“人机对话方式”,招生部门提醒考生,广大考生一定要严格按照英语(2)口语考试操作程序考试:一、考生在英语(2)口语计算机考试系统界面上通过键盘两次输入考生号,并按回车键,经确认照片无误后进入考试系统。考生需准确输入自己的考生号。二、按系统提示测试设备音量。正确进入考试系统后,系统测试界面显示四个按钮,点击“播放原音”按钮,测试能否清晰听到系统原音;点击“录音”按钮,朗读系统给出的一段英文,测试录音设备;录音完成后,点击“试听录音”按钮,测试能否清晰听到自己的录音,这时可调整耳机的音量开关,调节话筒的音量打消;测试结束后,点击“退出”按钮,退出测试界面,等待考试开始。三、考试开始后,考生不能再使用键盘和鼠标,避免造成死机或退出考试系统。如考试过程中计算机出现死机或不能录音等故障,考生须举手询问,待监考员和系统管理员处理。六、考试结束后,确认答案成功上传后,考生将草稿纸交还监考员,按指定路线离开考场。

  考生纷纷计划不分昼夜去狂欢

  一年一度的高考于昨日落下帷幕,老师们提醒考生,放松切莫“放纵”,否则可能影响身心健康。

  昨日,是高考最后一天,记者在走访各考场时发现,几乎每一个考生都为自己制订了放纵消遣计划,有的表示去旅游,有的表示钻进网吧去“打机”,有的则“昏睡数日”。对于学生们的计划,记者采访时,带队的老师们却不敢恭维,甚至不无担忧。一些多年带高三班的老师对记者说,他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有20%以上的考生考后不沾书本。许多家长也对孩子很“宽容”。一些考生因此而肆意放纵,甚至改变生活习惯,比如不分昼夜的疯玩、无休止的聚会甚至喝酒等。这些方法都是不正确的。

  广州市六中、华师附中等中学的一些老师对记者说,考生放松应该“平稳过渡”,考后如果骤然放松,不合理安排和调整生活,甚至没有适当的学习,可能导致以后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形成焦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等适应障碍,还对身心健康有较大影响。

  华师附中一位多年但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对记者说,考后子女教育的“真空”现象令人担忧。(文/薛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