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探营高考评卷点:评卷老师失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2 16:25  武汉晚报

  评卷老师失去“人身自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语文评卷地点。只见该大楼戒备森严,没有证件任何人员也无法进入。经省考试院批准后,记者才得以进入大楼。

  来到评阅试卷工作间,记者发现,大门口有两名武警把守。据介绍,为了保证阅卷
工作顺利进行,阅卷老师将“失去”部分人身自由,评卷场所进行封闭式管理。阅卷老师工作时手机一律关机,中午不得出大厦一步,晚上,他们可以“放风”,但必须在晚上9时前回到大厦,10时大厦准时锁门。同时还规定,阅卷老师不得与家人联系。

  据介绍,此次评卷老师多达2035人,比去年增加267人,其中语文阅卷老师共有629人。6月20日整个评卷工作全部结束。

  评作文要过五关

  据语文评卷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主观性较强,作文评阅历年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说,每人平均2分钟评一篇作文。

  记者来到语文阅卷现场。只见大厅内,数十位老师面对面地坐在桌前,井然有序地批阅试卷,收发员则有序地将试卷适时地进行收发。

  据介绍,评卷实行的是循环、流水评卷方式,一人一题,单独评阅。每位评卷老师自始至终只评固定的某一道试题,评完后由另一位老师评阅下一道试题。

  对于作文的评阅则实行二评制度。阅卷老师都是两两配对,对同一作文进行打分。一位老师先用铅笔打分,一叠试卷评完后,马上传给配对的另一位老师,给出作文的另一得分。如果两个分数相差2分之内,则由两人协商后给出最后得分;若超出2分范围,由作文小组长处理;若仍有异议,则由大组长定夺,大组长的赋分权限也只能有5分;对于颇有争议的试卷则交由业务组协商处理。

  “一袋否决制”保证质量

   在整个阅卷过程中,还实行严格的抽查和复核制度。记者看到,业务组人员不时将抽查的试卷分数输入电脑分析,进行适时质量监控。各阅卷大组组长负责抽查组内评卷质量,抽查面必须达到当天评卷总数的20%以上。积分复核人员负责复查卷面分数累加及小题、题首分、卷面分的登分、总分情况。复查面达到100%,若复查或抽查发现问题,则实行“一袋否决制”:所在袋的试卷全部返工重评。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沈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