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济南市高考中考频频出现“马大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3 14: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12日报道 两天的高考已经过去,中考也已经临近尾声。在紧张的考试期间,频频传出“马大哈”考生忘带准考证(或者眼镜、计算器等),交警飞车相助的“新闻”;考生走错考场、记错考试时间等意外也一再上演。社会各界给予考生的关爱和帮助让人感动,但是这部分考生表现出来的自理能力的缺乏却令人担忧。

  今天早上是数学考试,按照规定,考生可以携带计算器入场,但几乎每个考点都有
忘带计算器的考生。在山师附中考点忘带计算器的考生就有好几个,有的当场就急哭了,多亏有家长或送考老师帮着回去拿。“不光是计算器,今天早上还有三个考生忘了带准考证,有的

  忘了拿近视镜,下午政治开卷考试,有的学生甚至忘了带政治课本。”山师附中考点的郝大爷说,今天学校老师还捡到26考场一名考生的准考证。历下交警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们一共为12名考生取过准考证,中考忘带东西的就更多了。

  昨天下午理科综合考试3:00开始,3:02,一名女生才走进考点。3:05,另一名女生在父母陪同下也来到考点门外,当别人提醒考生考试已经开始的时候,考生才如梦初醒,飞步跑了进去。原来,这两个考生都把考试开始时间记成3:30了。

  这些孩子怎么了?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在面临中考、高考这样的人生重要关口,竟然出现如此的失误。然而,把板子全都打在孩子身上显然有失公允。记者在跟一位送考的母亲聊天时,这位母亲说,从小女儿连一双袜子都没有洗过,小学时觉得孩子小,不舍得让

  她干活,上了初中功课这么紧张,就更不能让她干活了,“要是考上高中,还是忙得没功夫,看来只能上了大学再学着洗了。”而一些初中送考老师因为担心学生忘带准考证,干脆把准考证统一管理,每次开考前在考点给学生发下去。

  “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别的不用管。”这是很多家长和老师的想法,然而正是这种想法,催生了高考、中考期间的众多“马大哈”考生。他们也许在高考、中考中能够取得高分,升入名校,但在“自理”这一课的考试上,却已经输了。(记者 蒋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