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高考网上阅卷:评分误差超标 电脑自动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3 17:30  重庆商报

  本报讯 (记者 金蓉) 昨日是我市高考网上阅卷的第三天。记者从设在西南师范大学的阅卷场获悉,网络通畅,我市首次进行的网上阅卷工作进行非常顺利,记者昨日在阅卷现场数学阅卷点感受了网上阅卷的公正性和高效。

  据了解,今年的网上阅卷实行四评制。考生的答题纸先经过扫描后以图像形式传输到阅卷指导委员的计算机中,显示在屏幕上的答题纸图像像照片一样,原来是什么样就是什
么样。由于采用的是网上阅卷,记者昨日在阅卷场看到,与以往的阅卷场相比,少了试卷保管室和阅卷室里成堆的试卷,但多了答题纸扫描室、主控室和应急阅卷室。

  试卷的客观题在计算机中自动评阅计分,没有阅卷老师介入。

  通过阅卷老师评阅的是主观题。在阅卷现场数学阅卷点记者看到,阅卷指导先将扫描入计算机的主观题答题纸按题目切割成块,并给每一个块编上密码,阅卷指导随机点击两个阅卷老师的ID号(每一个老师都有一个ID号),将一道题分别传输到两个老师的计算机中。这样,考生的答题图像就出现在阅卷老师使用的电脑屏幕上。除了所评阅试题外,阅卷老师看不到与此无关的任何信息,两个老师也分别不知道另一个阅卷老师是谁。

  一位阅卷老师在计算机屏幕中评完试卷后,在位于屏幕右角上的评分栏中输入该考生该题的得分,再将题目传给阅卷指导,评阅同一题目的另一个老师也用相同的程序操作,这道题目的一评和二评完成。在正常情况下,考生的得分取两个老师评分之和的平均数。如果两个阅卷老师评分差超过该题总分数的六分之一,网上阅卷系统将自动在阅卷指导的计算机中报警,该题进入三评,而评卷老师并不知道。如果三评与前两评评分相比,依然超过该题总分数的六分之一,阅卷系统再次报警,阅卷进入四评,由该科评卷指导评阅该卷。据了解,阅卷三天来,仅有少量试卷进入了三评,还没有试卷进入四评。

  同一个考生被切割成几大块的答题纸在评分完毕传输给阅卷指导后,在阅卷指导的计算机中通过密码对应合成一张完整的答题纸。然后由计算机自动统分,一份试卷就这样评阅完毕。

  据了解,由于所设定的自动误差控制系统有效地控制了评分误差,确保了评卷的质量和阅卷的公正。

  据介绍,在网上阅卷的整个过程中,除阅卷指导外,任何一位阅卷老师在评分时都看不到其他老师对同一份试卷的评分情况,这样有效地防止了人工阅卷方式中阅卷老师之间的相互影响。同时由于是计算机自动统分,不仅省去了大量的人工程序,更重要的是这可以避免人工统分出错的情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