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看纽约工地事件 感受打散工华人新移民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1:13  华声报

  从上海来美仅数日的华工日前在纽约皇后区建筑工地意外死亡的不幸事件,不但暴露散工市场的脆弱架构,也让日复一日在街边找工打的华人散工辛酸,再次成为社区话题。经常在素有“人工跳蚤市场”之称的纽约法拉盛40路和王子街一带等待打工机会的华工,几乎都已听说这起不幸事件,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找工的意愿,因为“如果不做这份工,我还能够做什么?”

  大部分人的一天,是始于上班、上学,但对于在街头等待打工机会的华人散工来说,一天的开始却始于上午7时到9时的等待与“赌博”,赌今天有没有工打、赌明天有没有饭钱。

  6月9日清晨7时不到,穿着T恤、牛仔裤,衣服上满是水泥、油漆的华人陆续出现在法拉盛40路上,找个定点往地上一坐,等待一天的开始。上午8时过后,不断有华人开着迷你厢型车经过,厢型车一停下来,便有一群华工上前问工,直到上午10时过后人群才陆续散去。在街上等工的华人超过60人,但实际找到工作、坐上厢型车离开的却不到六分之一。

  法拉盛的华人散工市场已有10年以上的历史,华人建筑商和承包商对纽约几个散工聚集地了若指掌;即使新移民初来乍到,也知道要来这几个定点找打工。不过由于新移民来自各地,法拉盛40路上的散工市场逐渐形成南北两个地盘,40路近缅街的路段几乎是闽籍散工的天下,每天薪水约100美元;40路和王子街一带则以东北来的移民为主,偶尔也出现几个上海人,来自东北的散工价钱较低,平均每天80美元。

  来自沈阳的关先生,回想10年在美国的打工生涯,从一点都不懂装修、到现在什么都会一点,他只有感慨地说,“如果早知道来美国是过这样的生活,我就不会抢着来了。”

  虽然市府单位已开始针对日前发生意外的工地展开安全调查,不过对这些华人散工而言,所谓的工地安全就是“自己小心”,上工时没有保护头部的头盔、脚上被水泥块砸了个洞得自己想办法治好。做了5年散工的尤先生,左脚大拇指指甲被砖块重击整个断裂,还是得照常上工,“又能怎么办呢?谁都不想得罪老板,免得以后没有工可打了。”

  有的人在散工市场打滚几年,幸运地找到稳定工作,目前在华人超市上班的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很多人从西岸跑到东岸来做散工,因为东岸的工钱较高。

  虽然已有稳定的工作,焦先生三不五时仍会到40路上找老友聊天。

  8年前来美的赵先生原本在中国就是做装修生意,做了几年散工后,决定自己出来做小包商,雇了两个人,到处承揽装修生意,他说,“至少不用每天看老板的脸色,也比较不担心没有工作。”

  尽管纽约华人社区近几年不断教育新移民如何争取自己的权益,但是对于找不到稳定工作的新移民而言,下餐饭有没有着落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更无暇了解所谓自己的权益在哪里。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