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经历是一种财富--考生高考后谈考场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1:19  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姚莉莉) 经历是一种财富。高考之后,考生们对高考有了不少经验之谈。记者今天专门采访了海南中学刚参加完高考的部分考生,请他们谈一谈考场得失,希望能给往后的高考生有所参考。

  得:抓牢基础分

  刚刚经历了高考的周隽认为,要想做好高考题,抓牢基础最重要,因为大部分的高考题都在考查基础。她说,语文、英语特别看重平时积累,如果平时不好好学习,只想在高三冲刺阶段临阵磨枪,那是绝对不可取的,建议今后的考生从现在起就要端正学习态度,打牢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

  考场上只有自己

  考生邹滢说,高考场上难免会紧张,最主要的是把握好自己心态,做到考场上只有自己,答题时要旁若无人,忽视周围环境的困扰,绝对不要去想“其他考生答了几道题”、“别人答得怎么样”之类的问题。一般在考试刚开始的几分钟最紧张,这时候多想一些愉快的事,让自己心情舒畅,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

  掌握答题时间

  考生唐小鹏说,高考一定要把握好答题时间,以免在高考场上匆匆忙忙。比如数学科目一共有22个题目,前一个小时先做1-18题,即选择、填空和前边两个大题,剩下的时间再攻后边4个大题。前面的题难度不大,做题时一定要提高准确率,保证会做的题不失分。为了让自己脑子清醒一点,开考前可以进行一些公式运算,让脑子预热。

  英语科目的阅读量很大,有些考生会来不及答题。唐小鹏介绍了一种加快阅读速度的方法———限时阅读,特别是在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要保证每天都留出一点时间练习限时阅读,对提高阅读速度很有帮助。

  根据分值揣摩答题知识点

  唐小鹏还介绍了自己的应试技巧,做大题时,可以根据考试给出的分值揣摩答题知识点,比如一个题目的分值是10分,往往包含了5个知识点;如果是6分的题,可能包含2个知识点也可能是3个知识点。考生在答题时,可以对照试题分值,检查自己在答题时是否遗漏知识点。

  失:忌在卷上涂涂画画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因为在试卷上涂涂画画而担心被评卷老师以作弊处理。

  周隽说,考生在做完题目检查时最容易在试卷上涂画,因为此时心态比较放松,而笔帽往往没盖上,一边检查一边就会在题干的重点部分划上着重点或直线。而在最后的交卷时间内,即便考生意识到这一问题也来不及换卷。因此,考生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养成好习惯,保持卷面整洁。

  遵守考试时间

  在今年的高考中,个别考生因在英语科目中迟到而痛失该科目考试机会,令这些考生抱憾终身。

  据考生张晓楠介绍,这些考生大多是因为午睡睡过头而迟到。高考有严格的考试规定,他提醒考生千万别因一时贪睡而迟到,轻则影响考试情绪,严重者可能被取消该科考试资格。

  及时填涂答题卡

  周隽向记者讲述了高考期间,她所在的琼山中学考点发生的一件事:在英语科目的考试中,监考老师在考试终了铃响起之前,多次提醒考生要填答题卡。但还是有一位考生直到终了铃声响起时,才发现自己还未填答题卡。为了争取答题机会,该考生甚至向监考老师下跪请求,但在严格的考试制度下,该考生最后只能上交一张空白的答题卡。

  周隽建议,答题卡一定要提早填涂,如果最后仅剩几分钟才想起来填卡,慌慌张张容易涂错,或填涂不规范。在填卡之前,先把答题卡放在桌子左上角或右上角等能够看到的地方,以便提醒自己。

  终场铃声响后不答题

  唐小鹏说,考试终了铃声响后,考生切记不要再答题,最后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内抢答,不可能大幅度地提高考试成绩,但很容易被判违规,得不偿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