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潍坊中考告别“一考定终身” 化整为零可以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2: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提要:高考过后,各地陆续开始中考。如果问哪个地方的学生中考压力相对最小,据记者所知,答案应是潍坊。2002年潍坊市出台了《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指导意见》,根据这份《意见》,中考不再集中在初三末尾突击完成,而是分散到初中三学年中。那种因为临场发挥失常或因带病上考场而抱憾终身的现象,在潍坊已成为过去。

  考试内容——以考查能力为主

  潍坊市提出,取消带有死记硬背、机械训练性质的题目,一般不单独考查基础知识,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加强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增强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重点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出、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

  具体到学科考试,语文科分阅读理解和写作两部分,阅读理解内容大多取材于教材之外,写作一般不搞命题作文;政治科考试一般不考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等,主要是主观思辩题……文科命题增加考查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加强理化、生物实验操作技能的考试;外语完善听力考试,增加口语交际考试。上述几项的考试结果作为中考录取依据之一。有特长的学生还可以参加特长考试。

  考试方式——化整为零可以重考

  除了命题方面的改革,潍坊市还积极探索多次考试、双向选择、综合评价、等级录取、诚信推荐等考试、选拔方式,改变一次考试一张试卷选拔学生的做法。

  成立中小学学业水平考试中心,负责全市中小学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考试中心每年两次组织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WAT),于每年1月上旬和6月下旬举行。一般情况下,初中一年级可以参加地理、历史、生物三学科的考试,初中二年级可以再加上物理、化学、

  政治三个学科的考试,初三的学生参加全部学科的考试。特殊情况下,学生还可以自己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提前参加各学科考试。如果对成绩不满意还可以再考一次,以考得好的为准。

  学业成绩——划分为六个等级

  学生的各级考试成绩按分数表达,按等级公布,高中学校看到的是学生的等级,而非分数。等级设A、B、C、D、E、F六等,每10分设一个等级。一般情况下,90分以上(含90,下同)A 级,80—89为B 级……50分以下为F级。分数段可以随着学生成绩的分布略做调整,以保证各个等级的学生所占比例大致不变。如果考试题目太难,多数考生达不到90分,那么,对达不到90分的考生总数前15%,也可以酌情视为A等。

  潍坊市教研室的同志说:“现在的考试与传统的中考相比,考试内容和功能发生了变化,过去侧重于选拔,现在侧重于认定。过去主要是考知识,把单科成绩相加,难以直观反映学生各学科学习的优劣,而现在把不同学科量化成等级,从中可以看出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发展倾向,使得高中学校录取学生时可以有所侧重。”

  考生录取——权力下放到高中

  为了与新课程进一步接轨,潍坊市推行了学生多元评价法。毕业生一般可以获得学业成绩报告书、自己的成长记录和毕业学校提供的综合评价报告书、本人参加社会义务劳动工作日证明和各类竞赛获奖证书等等。因故在毕业考试中发挥失常但确有突出特长的学生,可以聘请两名资深教师分别为自己写推荐信,争取招生学校的“青睐”。

  与对学生多元评价相配套,潍坊市推出了多元录取,考生和学校可以双向选择的方法。把高中的录取权力下放给高中,由各校制定本校录取方案(但要提前两年公布学校招生的指导思想和初步标准,让学生心中有数)。

  具备条件的毕业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报名申请入学。高中招生学校录取时,可依据考生WAT成绩以及英语口语交际、理化生实验操作、特长的考试成绩,参照学生的成长记录和综合评价报告书,综合评价进行录取。如潍坊一中对文科见长的学生,要求语文、数学、外语等六科中要有四科A级,两科B级;对理科见长的学生则有另外要求。而且,初中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理化生实验操作及特长考试,均由高中招生学校负责组织。

  除了学业成绩,该市要求,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和学校课程必须达到一定学分,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义务劳动三年必须累计满10个工作日。对表现突出和特长明显的学生,学校可以依据两名教师的推荐信和调查核实情况破格录取。而且,高中学校参照成长记录、特长成果、竞赛成绩和教师推荐破格录取的学生,一般不得低于10%的比例。

  配套措施——教师推荐诚信制度

  教师推荐信作为录取参考之一,引起了广大市民对教师诚信问题的高度关注。为此,潍坊市教育局配套出台了教师推荐诚信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

  按照有关要求,推荐教师必须是在教学第一线的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具有5年以上的一线教学经验和县级以上荣誉,如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和模范班主任等。经过一定程序认定,获得资格证书后,方能“上岗”。

  高中招生学校使用推荐信之前,必须在该生所在的毕业学校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才能作为破格录取依据。公示有异议或明显失实,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处理。一般失实的,取消推荐人两年推荐资格,如属严重失实,取消推荐人终生推荐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有关领导告诉记者,除了上述措施外,潍坊市还实验推广了学科分层教学模式、优秀生自修制度和朝阳读书计划等。上述中考改革成果,已经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认可和推广。(记者 武宗义 通讯员 娄志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