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找准自己的定位--高考过后话“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3:24  金黔在线

  今年高考让人最为欣喜的是:绝大部分的考生和家长都能以理智、科学的态度对待高考,“轻松、平静、顺利”成了今年全国众多媒体报道高考的关键词。那么怎么做到看似容易做着难的“轻松应考”呢。考生、家长、老师都有自己的经验。

  考生找准自己的定位

  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高考真的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挑战,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师大附中的考生范勇在谈到如何给自己减压时颇有心得,首先他就很明确自己并没有冲击北大、清华这类一流大学的实力,他笑着说:“那都是为学校的尖子生准备的,我并不是,所以也没把目标定在这些学校。”但范勇仍然看好自己的实力,他相信自己能考上一所二、三流的“211工程”院校,最少可以考一所省外一般本科院校。他笑着说:“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对我说的。”有了这些明确的定位,他高中三年都为此努力。所以到了要见真功夫的时候,他并不茫然,也不盲目。虽说紧张是免不了的,但他基本上做到了从容应考。考下来的感觉也还可以。范勇沉着地说,“成绩应该和估计的差不多吧。”

  在采访中,不少考生都表示找准自己的定位是轻松应考的关键,他们认为,不盲目攀高能使自己的心态平和许多。

  家长 学会沉默很重要

  俗话说,考场上是考学生,考场下就是考家长。如果说学生十二年寒窗苦,那么站在一个考生身后的不止是一个“陪读”的家长。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守候中,作为家长付出的也许更多。

  杨女士一谈到自己儿子参考高考的话题就滔滔不绝,从儿子的衣食住行到各科成绩都如数家珍。她说:“孩子读了这么多年书,家长也没少费心。有时看他学得那样辛苦,真恨不得能替他考。当然这是开玩笑。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我和他爸在考前却很少说高考这些事。”杨女士说作为家长要学会默默地观察,有时还真不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而且越是快到高考,儿子越是敏感,作为家长越不能整天唠唠叨叨的,并不是所有的关心都要说出来,适当地保持沉默会让儿子更安心。杨女士说,现在考完了,看到儿子的心情很不错,我们也真的放心了。

  冯先生笑称自己经过儿子的高考后,也快变成这方面的专家了。他说作为家长不紧张是假的,但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度表露,因为他还指望你做“靠山”呢。但不说不等于不做,所以他在考前一方面为儿子收集大量的信息,并加以分析。另一方面又告诉儿子,考取大学并不代表什么,今后参与社会竞争并不是说考上大学就可以了,这才是刚起步。所以冯先生的儿子以轻松的心态去年考上了省外重点大学,现在在大学里仍很努力。冯先生对自己儿子的表现很满意。

  老师 让学生自信起来

  贵阳六中的陈昕校长也谈到,在高考前,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自信起来。陈校长说,在高考前学生、家长包括老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这种反应是正常的。而作为有经验的老师就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鼓励他们,让他们在“战略上藐视高考,战术上重视高考”,让学生们有勇气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学校要教给学生的。

  贵阳六中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冯燕已经带过好几届高考学生了,她说,在考前最重要的是给学生鼓励。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要让他们保持心态稳定,相信自己的实力,争取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要激起他们敢于面对挑战和竞争的勇气;而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要他们调整心态,争取在考场上正常发挥,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实力;而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在最后的复习中多抓重点,在考场上多拿一分是一分。这几年大学的录取比例都很高,只要努力,不会没有书读的。现在高考结束,有的学生估分就比原来上了好几十分,作为老师,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作者 王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