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萨尔茨堡--《音乐之声》的“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5:57  京华时报


《音乐之声》外景地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西部阿尔卑斯群山里的一座山城,是奥地利第二大城市。这个迷人的地方是音乐奇才莫扎特的故乡,更因电影《音乐之声》在这里拍摄外景而声名大振。在萨尔茨堡郊区,还有湖水蓝到透明的沃尔夫冈湖。一切都是令人神往的景象。

  白色城堡

  萨尔茨堡市中心有一座小山,山顶上,有一座纯白色城堡。虽有缆车通往山顶,可我总觉得花那份钱冤枉,于是慢慢朝山上爬去。

  城堡现在已是萨尔茨堡标志性建筑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城堡本身就是俯瞰整个萨尔茨堡迷人景色的最佳地点。城市里的古典小屋在河畔延伸,名副其实的如诗如画。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到古要塞,整个城堡已沉浸在暮色里,凉风阵阵,月亮升上了古堡的尖顶,星星垂成夜的衣襟,少了白天的人流,古堡一下子空旷清净了许多。有三两个如我一样的异乡人坐在古墙上,拨着好听的吉他,轻唱着过往的歌谣。月光把歌者与听者的身影都投在身后古堡沧桑的壁垒上,形成一副美妙的剪影。

  莫扎特往事

  莫扎特·沃尔夫冈的童年和青年生活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因此萨尔茨堡保留了莫扎特的出生地和故居,并且为莫扎特修建了莫扎特雕像。你可能因此认为莫扎特和他的家乡之间享有一种愉悦亲密的关系,但事实却非如此。

  萨尔茨堡故居分四层,我和同伴没有买门票,从后门混了进去。在这里意外遇见了一个中国导游,他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莫扎特的故事。

  1762年,年仅六岁的“神童”莫扎特就曾被带进维也纳美泉宫,为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演奏钢琴,后来他在萨尔茨堡主教的手下担任乐师,期间他多次造访意大利。意大利之行对他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781年,莫扎特和主教决裂,只身来到维也纳,开始了自由艺术家的生活。莫扎特在维也纳的生活充满了矛盾,一面是辉煌的成就,另一面是失望和潦倒。莫扎特在世的时候,萨尔茨堡却对这个本地人不予理睬,莫扎特曾经痛恨地抱怨没有受到萨尔茨堡人的重视,1791年,莫扎特猝然病死。

  今天,良善的萨尔茨堡市民已经为他们过往的疏忽做出了补偿。莫扎特对萨尔茨堡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每到节庆,宫廷、教堂和音乐厅都回响着他的音乐,整个城市都纵情于这位音乐巨匠的迷人旋律之中。

  音乐之声

  萨尔茨堡也是著名电影《音乐之声》的“家乡”,我和同伴参加了一个音乐之声旅游团,团队里的游客虽然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几乎每个人都是这部电影的影迷。

  旅游团带我们走遍了所有的拍摄地点,放眼望去,是壮观动人的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及四周环绕的群山,正是这些美景感动了影片的女主人公玛丽亚,并让她高歌出音乐之声的不朽旋律。

  离莫扎特故居不远的地方,是萨尔茨堡中心花园。园里的花,姹紫嫣红,搭配合宜,体现的是欧洲园林的精致与一丝不苟。中央是音乐喷泉,喷泉正对着萨尔茨堡市政厅,这就是著名的施特劳斯公园(SchlossMirabell),电影《音乐之声》的许多外景选自这里。花园靠近萨尔茨河一侧有几排宽大的米色阶梯,向上走,再回头看,俯视可见花园,平视则整个城市的精华尽收眼底。突然想起,《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就是在这里带着七个孩子一起哼唱出Do-Re-Mi的音符,开启了孩子们的心灵之门。

  沃尔夫冈湖

  “那里有全奥地利最美丽的湖泊,湖的旁边是阿尔卑斯山,你们一定要去看!”说这话的是个奥地利老头,他经营着一家纪念品商店。他说这话时我正看着一张明信片发呆,上面的风景就是老头说的、也是我在电影《音乐之声》开场时看到的那个宝石蓝色的湖泊———沃尔夫冈湖,这湖竟然与莫扎特同姓(莫扎特全名是莫扎特·沃尔夫冈),想来应该不一般。

  于是我当即改变计划朝沃尔夫冈湖进发。这是奥地利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湖面上白帆晃动,水手英俊而年轻,一手掌舵,一手扬帆,光滑的皮肤像是曾被打磨,捋不出一丝赘肉。在我去过的欧洲诸多景点中,沃尔夫冈湖无疑是最美丽的湖泊。更喜欢的是湖畔的山,水上的帆,还有那些萨尔茨堡人,过着与世无争的恬淡安逸生活。正是这样的生活,让我流连忘返,难以释怀。

  旅游贴士

  ★交通

  搭乘奥地利国航,可以从维也纳到达几乎所有欧洲大城市。从维也纳乘火车去萨尔茨堡,车程约3小时。市内公车:单程/一天通票1.6/2.9欧元。

  ★住宿

  推荐自然之家(TheNaturfreundehaus),我住过的山顶青年旅馆,风景超好,强烈推荐,地址:Monchs鄄berg19,有电梯直达,或走山路,房价13.5欧元,包早点。国际青年旅馆,地址:Paracelsusstrasse9,据说那里每晚都有Party,服务生讲纯正英文,很适合中国旅行者。

  ★餐饮

  在野人餐厅(WilderMann,地址:Getreide鄄gasse20)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奥地利传统美食,价钱5到8欧元不等。

  ★景点

  沃尔夫冈湖在萨尔茨堡远郊,可乘坐长途汽车,票价6.7欧元,车程1个半小时。

  ★节日

  萨尔茨堡国际音乐节,从7月下旬到8月末,最便宜的站票也要12欧元,还要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音乐节期间SchlossMirabell公园广场上有露天音乐会。


沃尔夫冈湖


山顶餐厅一角


萨尔茨堡全景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