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夏威夷:制造爱情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6:06  南方都市报

  檀香山

  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搭乘波音747飞机,三个多小时后,飞临日本东京。转机后又经过7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Honolulu暨檀香山国际机场。对中国人来说,檀香山是一个非常亲切又非常熟悉的名字。19世纪初期,中国人就喜欢用从夏威夷运来的檀香木制作檀香扇等各种手工艺品,由于檀香木来自夏威夷,所以中国人就把整个夏威夷叫作檀香山。其实,Honolulu暨檀香山只是夏威夷七大岛屿中第三大岛欧胡岛的一个市,是夏威夷的州府。窗外下着雨。透明鲜亮的热带小雨,带来了海洋温润的气息。导游小姐给我们献了夏威夷兰花做成的花环,艳丽而香沁。

  檀香山有着世界最著名的Waikiki海滩,海滩上种满了棕榈树,远处可以看到美丽的钻石山。钻石山是一个火山,据说第一个发现夏威夷群岛的英国人库克船长,在夜晚看到整个山头冒出蓝光,像蓝宝石一样闪闪发光,就把它称作钻石山。钻石山的形状也如同一个切割好的钻石,是欧胡岛的一个明显标志。Waikiki海滩上,阳光明快地照耀着沙滩上的俊男美女,天空蔚蓝纯净,白云悠悠滑过。比天空更蓝更纯净的大海温和地敞开胸怀,宽容,大度,慈祥,包容万物而浸润万物。

  海水是咸的,爱情的味道却香甜甘美。Waikiki海滩上躺满了来自美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沙滩柔软细腻,美女们都身穿比基尼,她们趴在沙滩上,或者仰躺着,涂抹夏威夷出品的DARK TANNING OIL,要把白皙的肌肤晒成褐色、古铜色。在她们的时尚里,这种颜色最为健康、美丽。而女友涂抹的却是美白防晒霜,既要防晒,又要美白。大洋两岸,时尚审美追求差异何其悬殊。

  在沙滩上暴晒一天,虽然不停地涂抹防晒霜,女友的肩膀晒得仍有些灼疼。为了抚慰她肩膀的创疼,我决定晚上带她去著名的“檀香山之星”游轮上用餐。

  檀香山之星

  远远看到停在檀香山码头的双层游轮,通向游轮的吊桥头站着两位身穿草裙舞的女子,在音乐伴奏下跳着欢快的呼啦草裙舞。草裙舞是夏威夷人表达灵魂意念的一种民族舞蹈,再现了夏威夷人的自然生活景况。舞蹈者怀着静穆的心情,传达着令人愉快的亲切的情愫。更多身穿草裙的波里尼西亚女子站在吊桥上欢迎我们,挥着手大声打招呼。:“Aloha(阿罗哈)!Aloha!”Aloha的字面意思有“你好,我爱你,再见”等多重含义。

  登上游轮,要一杯火山熔岩鸡尾酒,享受着丰盛的西式自助晚餐,可以尽情欣赏檀香山的夕阳与黄昏。5点30分,游轮准时启航,沿着Waikiki海岸驶向大海深处。火山熔岩鸡尾酒味道甜酸,滚烫的岩浆从雪白的山顶一缕缕喷涌而下,充满想象,富有创意,是夏威夷旅游局的朋友特别推荐的饮料。晚餐期间,健康的波里尼西亚女子送给我们两朵白瓣黄蕊的鸡蛋花,示意我们将花朵插在头上。夏威夷人有头戴鸡蛋花的风俗,女孩将鸡蛋花戴在头上,插在头右边的表示单身,插在头左边的表示已婚,插在头后边的表示正在求偶。我们把鸡蛋花插在头左边,一位手抱快速照相机的摄影师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拍了一张亲密的合影。

  晚餐之后,充满动感的波里尼西亚舞蹈表演,在游轮中央正式开始了。最精彩的部分当然是呼啦草裙舞,舞蹈者邀请旅客一同表演。她们把一个个动作教给游客,然后让游客把一个个舞蹈动作连贯起来,就组成了呼啦草裙舞舞蹈。我与女友也被拉下了舞场。风儿在吹,椰子树在摇摆,海浪缓缓游动着,我们舞动手臂,扭动腰肢,移动双腿……“砰”的一声,鼓声猛然一顿,舞蹈者猛地将臀部向上一抖,草裙呼啦啦响成一片,这是草裙舞最难跳的地方,也是草裙舞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侏罗纪公园

  谷兰尼牧场是一个私人牧场,位于大海与山脉之间。在牧场可以骑马,可以玩四轮驱动车。牧场最著名的是两个山谷中间的一片草地,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牧场从此名声大振。导游小姐开车把我们带到谷兰尼,海风与山风有些凉爽,我与女友骑马沿着山下小径缓慢地向“侏罗纪公园”走去。

  骑马顺着山崖下的海边行走,在平缓的海边,马儿缓慢奔跑起来。离开海边,马儿向一个山谷奔去,山谷两边是两排高大的树木,中间是宽阔的草地,在草地边上横着一段枯木,旁边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Jurassic park”,那就是我们慕名而来的著名的“侏罗纪公园”。我与女友并辔扬鞭策马,向远方山谷的交汇点奔去。两匹马嘶鸣着奔向一个高坡,高坡上还隐约可见当初恐龙狂奔时留下的脚印。整个山谷被密云笼罩着,仿佛大群的恐龙突然就会从山谷中狂奔而出。

  从高坡上飞马而下时,我们看到了更大的脚印。原来是拍摄电影《哥斯拉》时,哥斯拉留下的脚印。哥斯拉的一个脚印在这个山坡上,另一个脚印已经踏到了另一个山坡上。据说,哥斯拉留下的脚印深六米,放牧的牛群经常会跌进脚印里很难出来,牧人只得把哥斯拉的脚印填满了。

  波里尼西亚文化

  波里尼西亚文化中心就像北京的民族文化村一样,保留展示着来自波里尼西亚7个民族7个村落的古老文明。在这里可以一睹萨摩亚人、新西兰毛利人、塔希提人等7个古老民族的不同形态。古老的民族风情经过表演,变得华丽而现代,变成了艺术。

  特别吸引人的是萨摩亚人的表演。两个表演者互相配合,长者幽默风趣,会说很多个国家的语言,一边弹奏吉他,一边询问观众都有什么国家的人。听到有大批中国游客,他就弹起吉他唱起了中国歌曲:“你好吗?吃了吗?祝福你。谢谢你。再见。”引得游客发出阵阵笑声。他最拿手的表演,除了“精通”各国语言之外,还有钻木取火;石剖椰子,畅饮椰汁。他斜坐在木棍上压着木棍,用力在木棍上噌噌几下,钻木的过程就已完成,随后,在人们的笑声中将木棍上的火星倒进椰子壳中,用力摇动几下,椰子壳冒出了一股浓烟;再摇晃几下,火苗就冒了出来————原来,钻木取火的过程如此简单,如此容易,不比点燃火柴多用时间。相比之下,石剖椰子更加容易,先用木棍的尖头剖开椰子外壳,再用一个很小的石块猛砸一下椰子的内壳,椰子就被剖成了两半。这一套结束后,助手在他故意的责骂声中,飞速爬上了椰子树,速度比猴子还快。

  文化村中还有独特的晚餐,晚餐后有大型的、正规的民族舞蹈表演,让人们对各个民族的文化了解得更加深入。

  环岛游览

  环岛游览是一件快意的事情。

  第一站就是恐龙湾。夏威夷是火山群岛,居民都住在火山顶与山坡、山凹里,愈是山顶的房屋愈是昂贵,上千万的房屋比比皆是。车路过唐人街时,导游小姐告诉我们,华人19世纪中期就已经移民到了夏威夷,他们大都与夏威夷人结了婚,凭借杰出的才干,很快就垄断了岛上的商业经营,从地产到银行、商贸,成为夏威夷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的唐人街上,临海而居、有着私人游艇的中国人,事业大都在东南亚一带发展。

  车到恐龙湾,下起了小雨,并且只有我们头顶上的天空在下雨,远处的天空照样晴朗明媚。恐龙湾也是中国人起的名字,一条山脊伸向海中,如同一个伏卧在大海中的恐龙。

  告别海滨,来到欧胡岛的中心Iolani palace皇宫。皇宫前立着卡美哈美哈国王的青铜像。它是美国境内惟一的皇宫。英国库克船长来到夏威夷后,受到夏威夷人的崇敬,但他在与当地游牧民族的一场冲突中失去了生命。库克船长死后,一名名叫卡美哈美哈的年轻人集结了一支军队,统一了夏威夷,成立了第一个君主政体并成为第一任国王。现在的皇宫,是夏威夷最后两任国王的住所。皇宫所在的区域是如今夏威夷的政治中心,夏威夷总共120多万人口,100多万都生活在欧胡岛上。

  火山女神的圣地

  从檀香山飞到夏威夷大岛不足40分钟的时间。夏威夷大岛是夏威夷七大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是其他六大岛屿总和的两倍。夏威夷是十六世纪波里尼西亚人第一次登上这个岛屿时起的名字,由于现在人们用夏威夷代表整个州,所以,当地居民就用大岛来称呼这个最大的岛屿。大岛是座活火山岛屿,kilanuea Volcano火山是世界上活动最为频繁的火山,可以驱车到火山口观看火山熔岩冒出的情景。

  夏威夷大岛是在火山熔岩上,完全靠人工建设起来的人间居所。这里的草坪、棕榈树,全靠植物营养液生长。我们驱车来到火山熔岩遍布的荒漠地带,路边开着鲜艳的夏威夷金芙蓉。在黑色的火山熔岩上,有许多用白色珊瑚石拼成的文字。这是相爱的年轻人,在火山女神面前许下的誓言。据说,这种誓言非常灵验。我们没有从海里带来白色的珊瑚石,只有默立在茫茫火山熔岩之中,向火山女神许下我们的誓言,希望得到火山女神的祝福。

  大岛的夜空非常美丽。一轮巨大的圆月挂在山坡上,如同人工的月亮。到Mauna kea山顶上数星星是恋人们的最爱,而到最东端的Cape kumukail角守望旭日东升,则是新人们的奢望。夏威夷一年四季的气候都在26度之上,空气湿润,岛上的每一个地方都异常干净。在街上漫步一下午,鞋底仍是干净的。夏威夷的每一棵棕榈树下,都存在着浪漫,所以有“爱之岛屿”之称。在夏威夷结婚手续简单,著名的“松霞恋”就是在这里为爱情画上圆满的句号,踏上婚姻的红地毯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