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坦桑人,生活完全是一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6:43  环球时报


头顶重物的坦桑尼亚妇女

  在我的潜意识里,坦桑尼亚应该是一片寸草不长的荒凉沙漠,但当我踏上这块土地时,却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我所工作的地方虽然离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很远,却正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到处是绿树繁花,遍地瓜果飘香,各种热带动植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如果是在中国,估计早就成了旅游胜地了。坦桑尼亚的水果也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一个1斤多重的大芒果只需人民币三四毛钱,很粗很长的一个香蕉几分钱就可以买下。刚到坦桑时,就不断有同事跟我说,坦桑人没有进取心,缺乏奋斗精神。他们的生活就是“穿衣一块布,吃饭一棵树”,意思是身上裹一块布就当作衣服,树上的水果就是他们的饭食。守着这么丰富物产的坦桑人,难道的是不思进取地过着贫穷清苦的生活吗?

  与坦桑人接触久了,我发现他们的确是休息时间比工作时间要长得多。一般情况下,坦桑人早上6点吃早饭,8点半开始工作,10点钟是他们的午茶时间,到此,他们上午的工作基本就算结束了;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是午饭和休息时间,下午也几乎不再工作。在坦桑人的心里是没有“加班”这个概念的,当然也有例外,如果任务急,上午10点的午茶时间他们是可以贡献出来的,但是节假日和周末是绝对不工作的。他们的这种悠闲生活自然也让我们这些视加班为家常便饭的中国人颇感艳羡。

  尽管每天的工作时间非常短,但坦桑尼亚绝对不是一个怕吃苦、没有奋斗精神的民族,这一点在坦桑尼亚妇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大街上,我经常看到坦桑妇女头顶着50多斤的大水桶或大尼龙袋,身后背着一个娃娃,手里还提着一个包袱,光着脚,行走在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的柏油马路上。她们从从容容地走着,平静的脸上看不出怨恨和悲苦。如果说坦桑人不能吃苦的话,那该如何解释她们的行为呢?女人如此,男人也一样。坦桑尼亚的男人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样懒惰。他们一样在太阳底下,赤着背耕地种田,身上油亮亮的,不知是因为汗水还是因为阳光。干到高兴时他们会纵情歌唱,甚至还会跳起舞来,那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表现。

  人们常说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明,但物质文明不太高的坦桑人,其精神文明并不比中国人差,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中国人还高。有一次,坦桑尼亚方面组织中国专家到一个野生动物园参观,一路上,有位专家把鸡蛋皮、塑料袋、擦手巾等垃圾纷纷往窗外扔,同车的坦桑朋友则一直侧目相视。最后坦方的一个联络员实在忍不住了,便用英语大声嚷嚷起来。坦桑朋友告诉我说,坦桑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他们从来不乱扔垃圾,更不会把废弃物扔到野生动物园里,因为那样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来往于坦桑各地。说老实话,他们的路面很窄,在中国这样的路要超车并不容易。可是在坦桑尼亚,快车超越前面的慢车却容易得很。前面的司机从后视镜里发现后面要超车,会主动向路边靠,把手伸出窗外招呼后面的车过去,后面的司机在超越的一刹那也会招手致意,双方都非常谦让。从这些方面来看,我觉得坦桑尼亚并不比中国“贫穷”。

  其实,生活是不是幸福,完全是一种心情,或者是一种心态的反映。我曾到坦桑朋友家里做过客,物质方面他们的确不够丰富,但他们并没有愁眉苦脸,相反,男人一边听收音机一边逗孩子玩,女人则乐呵呵地做饭,非常乐观开朗。也许,坦桑尼亚这样的国家和人民才正是一种时尚,等我们转一圈回来后才发现,最幸福的生活其实就是这种不紧张、不焦虑、从容淡然的生活


坦桑人笑对生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