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学校首获中央财政拨款建设职校实训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09:57  东方网-文汇报

  当今社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甚,职业院校在培养该类人才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实训条件差,往往无法满足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求。针对职业教育实训条件这一薄弱环节,教育部和财政部决定,从今年到2007年几年间,中央财政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将对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实训基地进行扶持。

  数控专业首批受益

  过硬的实训是职业院校学生摆脱“纸上谈兵”的良方,但目前许多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不尽如人意。以数控专业为例,由于数控机床台套数不足,多数院校学生的实训时间少于3周,加工金属零件较少,更多是用蜡作为替代材料,缺乏真实的工程环境,而按照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达到中级工水平至少需要6周以上的高质量实训,高级工和技师则需要更高的标准。

  教育部预计,2004年将完成第一、第二批实训基地建设,重点向数控专业领域倾斜,以加快培养数控技术人才,满足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公办民办一视同仁

  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介绍,此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将打破行业、部门、所有制界限,重点投向数控技术、汽车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和建筑技术5个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的专业领域的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率高、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或是在下岗再就业培训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院校和培训机构均有可能获得财政扶持。

  财政部负责该项工作的宋秋玲说,这是中央教育专款第一次对民办教育开放,“只要能达到条件,公办、民办我们一视同仁”,她说,尽管专款数额还未最终确定,但“肯定在去年2亿的基础上有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实训基地资源共享

  此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各地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主要用于实训基地设备更新和购置。国家鼓励建设资源共享的规模较大的实训基地,实训基地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东西部职业院校联合办学等。吴启迪强调,采用中央专项资金建好的实训基地是一定要共享的。(贾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