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教育关注:谁被150元学费绊倒在高考门槛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0:2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6月11日报道,重庆某私立学校的一考生因欠交学校150元学费,高考前,校长曾警告该考生:“不还清学费不准参加高考。”高考第一天临入场前,领考老师得到校长指示:可发准考证,但须写欠条。该考生拒写欠条。其他考生已全部进场,领考老师仍坚持须请示校长。该考生赶紧打电话让妹妹去校长家求情。当校长夫人同意发证时,考试开始已经超过15分钟,该考生遂被拒之门外,语文成绩计零分。

  这一桩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小小较量,恰恰站在高考独木桥头。要么角力,要么退让,双方别无选择。他们角力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学生失去分数,学校损失名誉。事情何以至此?

  指责学校和教师重利而不通人情,或者批评该考生不守规矩,似乎有失简单。我认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学校的管理存在明显漏洞。本来在一学年或者一学期之初就应该收缴完毕的学费,竟然拖到学生马上就要离开学校的时候还没有完成,以致要拿学生的准考证做抵押。学校显然是企图把责任完全推到学生头上,让学生承担学校管理失误的全部责任,而且手段甚为恶劣,在学生即将踏入考场的时候要挟学生,致使学生无法参加考试。从这一点上看,学校是错上加错,应该为学生不能及时走进考场承担责任。

  其次,该校对学生的教育显然也有很大偏差。该考生迟迟不补交所欠学费,又不肯写一纸欠条,大概有赖账的嫌疑,不够诚信。学校对学生很可能忽视了诚信思想品质的教育,许多学校仍然成绩第一,甚至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思想品德教育。

  这一次,被150元学费绊倒在高考门槛前的就不只是学生了。也算给学校提个醒吧。(马先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