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考调适篇:考前考中奏好中考进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0:55  新闻晨报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

  再过三天,中考将正式开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是考生用行动来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了。考生怎样演奏好中考这首气势磅礴的人生进行曲呢?提供以下“曲谱”,供参考。

  序曲:考前

  考前三天的安排对正式考试有重大影响。

  复习考前三天的复习应该抓纲举目。纲就是网的总纲绳,这里代表学科总的框架结构。目就是网上的一个个网眼,它代表框架结构下面的一个个细节。在上一周的文章中,我提出学科复习要按三步曲进行。如果考生按三步曲做了,心中应该既有纲,也有目。这样到了考场才能做到见目寻纲、纲举目张,一看题目就知道要考什么原理公式,然后快速地应用这些原理公式解题。

  如果考生已经达到了抓纲举目的程度,在最后三天把各种类型题目的做题思路、方法在脑海中多温习几遍,形成习惯路径,以确保自己在无论如何紧张的心态下,都知道该怎么去做。

  如果考生在纲和目方面还有缺有漏,那么就要抓紧最后三天进行查缺补漏,把不熟的知识点再记一记,把以往做错的题再看一看。

  心态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中考十分必要。考前三天,考生在家复习往往会产生两种偏差,一种是过度放松。认为都复习过了,于是睡懒觉、看电视,意志松懈。进入考场后,精神很难集中,自然考不出好成绩。另一种则过度紧张。不停地背书做题,希望自己能在题海战术中蒙到题目。而在考试时往往紧张过度,连自己平日会做的题目都不会了;或者精力不支,不能很好完成整个考试。

  正曲:考试

  6月18日起,中考生开始演奏人生重要的这一曲了———

  上路前根据高考的教训,总有些考生因种种原因,如路上堵车、忘了带准考证而搞得手忙脚乱。因此,考生要充分做好考前的准备。出门前,该带的证件、文具再一一清点一下。出门到考场路上时间要充裕。

  进考场进考场时,所有考生都会紧张。最好提前十分钟进考场,太早或太晚都容易加重紧张心情。坐在考场上尽可能不要想考试的事情,注意力可放在自己呼吸上———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在深呼吸的同时,收紧双拳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出,并随之放松肌肉,这样一直进行到试卷发下。

  最初十分钟拿到试卷的最初十分钟,是考生最紧张的阶段。考生要处理好这时期的紧张心理。卷子发下之后不要急着去答题,先写名字和考号。写完之后搁下笔,然后先从头到尾将题目浏览一遍,不要为了抢时间去做一两道题。这样做其实就是让自己的心情先平静下来,再看到其他题时就不容易慌了。

  紧张期过后考生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期,适应了考题后,会逐渐放松下来,这时候要牢记一个“慎”字。因为粗心大意是考生的常见病。经常会看到有些考生考完后,一对题目,直拍脑瓜,对自己因粗心而失分懊丧不已。

  适当加速一般来说,面对试卷会有三分之一的考生时间有余,三分之一时间刚够,还有三分之一时间来不及。有的考生把中考看得太神秘,明明一眼就看出解题思路,还不相信:中考题会有这么容易吗?反复审视和检查,结果时间来不及。基础题在谨慎审题、确定解题思路后,做题要适当加速,为后面的大题、难题留出充裕时间。

  先易后难拿到试卷,先顺着做。遇到平时掌握的内容考试时突然想不起来的时候,或以前没有做过的难题,可以暂时跳过去,待其他题都作好了,紧张情绪就会得到缓解,回过头来做这道题目时,失去的记忆就能恢复,千万不要为了一道题影响了整体的发挥。

  决不放弃这应该成为考场上坚定的原则。有不少考生失败不是由于实力,而是过早的放弃。有的在做题时被一道题卡住,就放弃了其它的题目,有的一门考砸了,就放弃了全部考试。事后证明,他们放弃错了,放弃早了。因此,无论考场上发生了什么,都要把考试进行到底,要将中考进行曲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