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教育时评:应积极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0:59  中国青年报

  重庆市垫江县文兴中学张仁龙因为欠交学校150元学费,又拒绝向校方写欠条,因而准考证被学校扣押,致使未能准时参加今年高考。此事在重庆引起极大关注并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张仁龙依法享有包括高考在内的受教育权,学校无权扣押准考证,其做法侵犯了张的受教育权。也有人认为,学生恶意欠费,学校无计可施。高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张仁龙享受学校教育,却未交费,拒写欠条,是对自己的前途不负责任。另外,湖北省利川市二中执行自己制订的“土规定”,7名学生因为欠交学费而无法参加高考。

  这让人不禁联想起前几年屡见不鲜的

养老金发放问题。因为各种原因职工欠企业不少钱,职工退休后,企业就从职工每月发放的养老金中扣除,结果引起退休职工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后来,国家采取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办法,逐步解决了养老金发放中的截留问题。我认为,这个社会化发放的办法,可以“嫁接”到教育系统一用。

  

高考招生或其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考试,我建议实行社会化报名。学生可以直接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名,也可以通过学校集体报名。这样可以让那些与本学校有“恩怨”的学生避免受到报复、要挟或者其他非法的侵害。这样可能会增加教育行政管理的成本,但仍可以通过集体报名等方法予以弥补,或者培育学校之外的其他社会中介组织来降低管理成本。

  学校就是靠教育活动来维持生存,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更是如此,如果学生欠交学费,可以立即停止学生的受教育活动,因为双方就是一种合同关系,交得起学费,你就可以学,交不起学费,你就只有退学,完全不必像现在这样背负沉重的道德压力。而学生在学习到相应知识后,至于爱不爱考试或能不能考试,就与学校无关了。

  向学生发放准考证,本来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但是行政管理部门却委托教育机构去负责。目前,这种事业单位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现象急需清理、扭转。否则,权力的滥用仍将继续。(高长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