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连载首页 > 正文

余秋雨终于写“自传”首次回忆文革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45  北京娱乐信报

  早已拿到了余秋雨“自传”出版权的作家出版社,虽然与余秋雨达成一致协议表示在新书真正推出之前不会曝光内幕消息,但是《收获》即将在第四期刊出该书前两部分的预告消息,却将这部长篇新作《借我一生》给捅了出来。据悉,作者在书中回忆了自己的“文革”经历,并首次公开否认自己是当年张春桥等控制的“石一歌”写作班子成员。

  出版社?防盗版如临大敌

  作家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得知余秋雨动笔撰写文学自传之后就与他频频接洽,最终拿到了这部长篇作品,目前正在加班加点,与读者见面大约要到7月底。

  据悉,新书《借我一生》将近50万字,大约分为五个部分。7月10日左右上市的《收获》文学杂志第四期则将选载该书的第1、2卷,大约20万字,主要讲述了余秋雨的“童年”和“文革”时期。

  目前由于书名等已经曝光,对作家出版社来说,首先就是防盗版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他们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更换书名,但已经着手为该书的出版做防伪防盗版的设计,一定会与以前常见的措施有所不同。

  新书焦点?否认自己为“石一歌”成员

  据介绍,这部作品讲述的是“一名当代文化学者的成长史”,其中自然包括无法回避的“文革”经历。据通读过《借我一生》的出版界人士介绍,书中谈到“文革”这一段时,记述了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如余秋雨在上海戏剧学院挖防空洞时与工宣队周旋等。

  书中也提到了《朝霞》事件及与 “上海市委写作组”的关系。之前有文章称余秋雨当年所效力的《学习与批判》杂志由张春桥、姚文元所控制的“上海市委写作组”直接管理,这个御用写作班子以“石一歌”为笔名发表大批判文章,所谓“石一歌”者,意为写作组的11个成员。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否认自己为“石一歌”成员。这被一些关注“批余”事件的人士看做是他第一次直面回应。

  余秋雨?新书进行“记忆文学”实验

  《借我一生》的写作动机,余秋雨在公开场合表示与其父辞世有关。父亲故去后,家人发现了大量文字资料,资料显示了父亲内心世界中某些不为家人所知的东西,这使余秋雨骤然产生了一种感悟,进而决定创作一部追忆往事、记录生活的作品。

  《借我一生》的体裁,余秋雨的定义别具一格:“记忆文学”。不是自传,不是回忆录,也不是小说,而是“以平正、真实的记忆性内容组建成一部文学作品的实验”,强调其文学本性。接受采访的两位大学中文系教师表示,对于“记忆文学”这种余秋雨独创的文体,他们尚未读过作品,还不好评论。(李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