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考作文 > 正文

少年作家蒋方舟写高考作文:穿裤子剃胡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7:25  新京报

  ◆调皮捣蛋型

  蒋方舟,1989年生,少年作家。现为初中三年级学生。著有《正在发育》等。

  包容听起来像“大爷,再宽容几天吧”的宽容,又像“写得不好,多多包涵”的包涵,但是都不是的。我觉得包容有两种,一种是帮小孩擦掉鞋子上的泥巴,并在他下一脚又
踩在牛粪堆里温柔地叹息,这种是妥协。另一种是进攻性的,把别人家小孩的头拢到胸上。

  我要说进攻性的。以前,中国只接受一些外国进贡的东西,比如凉快枕头,可以控制做梦的草,但并不接受外国的生活方式,直到赵武灵王———他让中国男人都穿上了裤子。从远古时代以来,男人们都穿两边露大腿的“裳”。后来,这种旗袍裙又改成A字裙,但是从古至今都没有想到穿内裤,所以他们为了防止走光,走路都走的是小碎步,坐的时候,也要仔细整理。年轻的赵武灵王看到他的大臣们这副样子宣布:“我要胡服。”胡服就像“射雕”中完颜洪烈一样拖着几根动物尾巴,而且是穿窄脚裤的。

  众臣都惊骇且不同意,但是赵武灵王一点儿也不退缩,颁布了“胡服令”:要求所有在皇宫里走动,或者在官府当官的人,都必须穿着胡人的衣裳。当时的官员很愤怒地被迫穿上短短的上衣和宽裆窄脚的裤子。赵武灵王戴着有两条貂鼠尾巴垂在胸前的胡冠,文武百官则在冠上插根鸟毛。老百姓也流行在头上包一块头巾。

  这次史称“胡服骑射”的改革使赵国强大起来,士兵们穿上胡人的靴子之后,跑步不怕掉鞋子了;骑马的时候穿裤子,也不怕走光了,这使他们在对敌国的一战中大获全胜。

  俄国的彼得大帝是个留学生,学习能力很强,我们历史老师说他枕头下面都放着三角板。他回国以后,看到满街都是留大胡子的俄国人。俄国人觉得大胡子好看,而欧洲其他文明国度觉得大胡子粗野。彼得大帝就下令,俄国男人都必须剃掉胡子,这样出国的时候,不仔细瞧,就觉得他只是欧洲人罢了。命令公布之后,凡是留胡子的,必须交“胡子款”,交了一百块钱就可以得到一个徽章,表示“胡子款已罚”。普希金赞扬这个跟乔丹一样高的强人说:“彼得一世时代俄罗斯进入了欧洲,宛如新船下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把别处的优点拿过来就是好包容,把别人的缺点留下来就是坏包容。

  作者:蒋方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