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贵州高考评卷工作开始 记者探营网上评卷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09:55  金黔在线

网上评卷现场

  金黔在线讯 15日,记者跟随省招办负责人走进贵州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基地,看到各学科的评卷教师都在认真仔细地进行试卷评阅,整个评卷现场秩序井然。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实行全科网上评卷。940余名评卷教师将在这里进行为期十天的高考评卷,评卷工作6月24日结束。

  如何评定成绩

  在网上评卷区里,评卷教师被分成了不同的学科组,各学科根据试题的多少,分成若干评卷小组进行评卷。在评卷过程中,考生的答卷被扫描到电脑后,阅卷教师评阅的是考生的电子答卷,看不到有关考生特征的任何信息。扫描、分割好的题块将随机出现在不同学科组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评阅后又立即提交回收。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语文的作文题一般是两人评阅一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是三人集体评阅。而评阅作文题、论述等主观题的教师,都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

  严格控制误差

  评卷过程中,考生的答卷经过二评后,若分值误差控制值超过了原定的误差控制值,评卷系统将自动分发进行三评,三评后仍然超过原定的误差控制值,最后由学科组长或专题组长裁定。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网上评卷具有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保密性、科学性等几大特点,可最大限度维护考生权益。

  一位正在评卷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电脑屏幕隐去了考生的个人信息,评卷教师绝不会知道这份试卷是哪一位考生的。而在以往的人工阅卷中,虽然每道题也是由两位教师阅卷,但往往第一位教师评分后,第二位教师一般不作大的修改。而网上阅卷由于卷面上不留任何痕迹,也不知道别的教师对这道题的评分,确保了评分的公平和公正。

  严格处理异常试卷

  据评卷基地负责人介绍,若出现考生答题错位的情况,计算机将自动按照正确的题空将答案复位,以方便评卷教师正常评卷。而出现答案上先后出现有两种笔迹,前后字迹又不一致、雷同试卷、试卷上的答案有涂改(含用涂改液涂改的)、另用纸作答案贴在试卷上等情况的,都先评阅给分,随后交纪检监察部门验证处理。

  同时,考生超出密封线写姓名、考号或在试卷上故意作其他标记的,可先由学科进行登记和处理,该试卷再由两名以上教师进行评定,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道复查关

  首先是专题复查,各个学科的每一专题都有两名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在学科组的领导下,负责专题复查工作;第二是评卷系统进行复查;第三是进行分析复查;第四是查“零”,即对零分试卷、零分试题以及客观题、主观题中有部分得零分的试卷等进行复查;第五是面向社会公开查分。(作者:王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