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学生进名校有“第三条路” 清华网上选好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0:03  新闻晨报

  □记者张智丽 实习生倪佳

  晨报讯除了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高中生进入清华大学高考自主招生的选拔视野有了“第三条道路”———参与清华的网络评价。据悉,今年就有10名学生在网络评价中脱颖而出,直接获得参加清华自主招生选拔冬令营活动的资格,复旦附中的马若婷是本市的唯一一名入选者。

  据介绍,凡是对网络评价感兴趣的高一至高三优秀学生,均可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在清华大学招生网上直接注册,审核通过后直接参与测评活动。清华将根据教授们的推荐指数,每年从参与网络评价的学生中,择优选拔部分高三学生直接进入当年的自主招生冬令营复试活动。高一、高二学生的电子档案则保存到高三阶段接受选拔。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评价的评价人都是清华、北大的教授,他们主要通过在网上举行自己的学术周和学生进行互动,学生可以向其提交小论文,也可以在网上与其讨论问题。在此过程中,教授们发现学生的潜能和闪光点,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知识结构等全面素质进行评价,为学生建立起网络评价电子档案。

  记者在网络评价的网站上看到,教授们用“金星”来表达对学生的评价,学生获得的“金星”数越多,代表其表现越好。学生的电子档案里,还记录了学生的论文总数、网上讨论回帖总数等情况。学生的所有论文也可以一一点开,后面有教授给出的评语。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王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评价是清华正在进行的一项重点课题,尝试将高考的“一次性评价”改变为“过程性评价”。对于中学生来说,参与活动的本身就是对自身创新能力的训练。

  入选者谈

  我在清华指定的网上注册并获得参与网络评价资格后,在网上一共提交了包括根据《雨巷》改编的

散文等11篇小论文,清华大学的教授一一评阅读了我的文章。每周,清华还会出3道文科类或理科类考题来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记得有一道题目是要求学生给出“对长度、面积、体积的理解”。

  此外,清华还定时组织一些师生与网上注册的同学开展讨论,这些讨论丰富多彩,没有固定范围。今年年初,我收到了清华大学邀请我参加自主招生选拔冬令营活动的邀请。

  

复旦附中马若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