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一个美国教授夫妇领养中国孩子家庭的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0:09  华声报

  美联社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里察德·菲奥克夫妇,带着领养的两岁中国女儿搭乘三角洲航机时,警察怀疑他们涉嫌绑架,命令他们下机接受调查,盘讯了15分钟,移民官员则核查其护照,最后误了班机。这对白人夫妇指控警察强制他们下机接受盘讯是偏执的种族主义行为,准备控告艾里机场。现在领养中国孩子的家庭数以万计,孩子和养父母遭到种族主义偏见待遇的可能性,令人关切。

  机场的公安主任巴格诺尼矢口否认此事跟肤色有关。他说:“那娃娃哭喊着‘妈咪!妈咪!妈咪!’,吵闹着,想要挣脱那女人的掌握。很抱歉他们必须耽误班机,但我不管那孩子是白色、粉红色、蓝色或其它颜色。尤其有两个人(乘客)关切那是不是他们的孩子,我得搞清楚。”

  虽然说是不管孩子什么肤色,但乘客怀疑菲奥克夫妇是否孩子的父母,当然是由于肤色不同,假若孩子是白人,这事可能不会发生,因为孩子闹情绪时一边哭喊妈咪一边要挣脱母亲掌握的情况,也不罕见。当然,由于肤色不同而起疑心,既不必然意味种族主义,也不见得必然不利被领养的孩子。美国盗婴或虐待儿童事件并不少见,有人关心要比漠不关心好些。但菲奥克夫妇显然不是这样的人。领养中国儿童通常要经过过滤,通常绝不是种族主义者。

  但在另一方面,这社会里毕竟尚非“肤色色盲”。社会里存在着歧视被领养的亚裔孩童,或对其养父母另眼看待的情况。例如说,当我们华裔的孩子穿中国传统衣服上学或上街会遭到嘲笑欺负的话,那么好心的养父母让被领养的中国孩子经常穿中国传统衣服上街或参加交谊活动,显然可能会有相似遭遇。艾里机场警方检查了菲奥克家庭的护照(这在国内航线不是常见之事),之后还打电话到当初办理领养机构查询核验,令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着某种故意挑剔的偏见成分。通常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对于种族主义是有一定敏感性和经验的。而且,这种事件一旦发生而未获正确处理,若引起其它偏见人士的“仿效”行为,还会带给领养家庭更多的不便。菲奥克家庭的遭遇值得关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