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估分:文科看关键词 理科注意步骤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0:17  青岛晚报

  晚报讯 高考结束后,随着高考试题极其答案在报纸上公布,一些考生和家长迫不及待地开始估算自己的高考分数,甚至拿着自己估算的成绩开始酝酿报考的院校了。然而从往年经验看,不少考生估分与实际分相差很大,还有的考生认为批卷出现问题,查卷后又无言以对。怎样才能减小误差更有效地估算出自己的高考成绩呢?对此,岛城经验丰富的送考名师提醒考生,文科的得分点集中在关键词上,理科的得分点集中在大题步骤上,因此估分时要对照这些得分要害压缩“水分”。

  文科答案要看“关键词”

  “内容相近不等于答对!”青岛一中高三文科综合指导教师李芳说,造成文科考生估分“水分”过高的主要原因,是考生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只是“相近”或“都答上了”。不少考生的答案只是与标准答案很像,但主要得分点———关键词,仍可能漏掉,文科由于考的东西过多地涉及到文字,涉及到这些文字的书面表达,因此阅卷是非常严谨的,意思接近或答上大体意思,在大多的时候是很难得分的,而更多的时候则是答上一大片,这些答案看上去与题干材料相关,考生也是照着这些材料展开论述的,但这一大片的答案往往会掩盖得分点,结果得分还不如几个关键词语的得分高。因此考生在估算自己分数的时候,要非常“保守”地查找自己的得分点,不能自己宽容自己。

  理科注意每个步骤

  “我写了那么多步骤为什么不得分呢?”“我的答案都对了,为什么只得了一两个步骤分呢?”往年的高考中常常听到不少理科考生类似的埋怨声。对此一位曾经参加过我省高考阅卷的理科老师说,理科阅卷不是光看得数,而是从步骤开始采分的,有不少考生在做大题的时候,从第二步起就把涉及题目的一个重要符号,比如是正负号弄颠倒了,这样虽然做了很多步骤,其实仍然拿不到一个步骤分。而此时考生则往往会一厢情愿地把后面的步骤都算上分数。还有一些题目,一些公式和定理是需要考生论证后才能使用的,而不少考生则习惯地直接使用,结果缺少了其中重要的论证步骤,也会被扣掉重要步骤分,造成实际分数与估计分数出入太大。(记者 姜宝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