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所见识的有趣职业病 原来职业成病如此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2:04  北京青年报

  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打出“职业”这个词组,电脑联想出来的第一个词是“职业病”。呵呵,看来职业成“病”真是很常见。如果你爱那份职业,职业病让你和别人感到了快乐,病着其实是幸福的。不是吗?

  因为略染小恙,我去很少前往的医院看病。挂了号,看着候诊的人群,知道自己对形势严重估计不足,连个片言只字也没带来看,只能百无聊赖地坐等。

  分诊处只有一个小护士,戴着大口罩,眉眼含笑。其实,她一个人又接电话,又分诊,又回答病人问题,能保持着笑声,还真是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我听见她不断地拿起电话,“你好,内科。”又风一样地跑到某个诊室,大概是叫人接听吧。然后再跑回来,分诊,接电话;接电话,分诊。

  慢慢地,人少了些。她稍微清闲了点儿,偶尔接个电话。我坐在3诊室的门口,心里为缓慢的进程焦虑,唉,真是有什么别有病啊,工夫都搭不起。一会儿,小护士过来了,冲着旁边4诊室的门里喊:“你好,内科”。然后,自己咯咯乐起来,手做着搧自己嘴巴的动作。“什么呀,陈大夫,您电话。”哈哈,我也扑哧乐了,看来她接电话接顺嘴了,开口就说“你好,内科”。她自己乐着往分诊台走,嘴里说着“职业病了,我都。”

  职业病,很多人有时会自嘲地说这句话。有时候,职业病真的是以“病”的形式出现,比如当老师的容易得慢性咽炎,当售货员的容易得静脉曲张,当X光科医生容易受辐射……而更多的时候,人们说起职业病的时候,说的是因职业而成的一种习惯,口气或半嘲弄或自豪。

  认识的很多人都有“职业病”。比如做妈咪宝贝杂志的每次逛街不由自主地就溜到婴幼儿用品处,虽然她还没有宝宝;比如下围棋的走在王府井,常常把拥挤的人群当成黑白棋子;比如做外科医生的拿绳子包东西不期然地打个外科结等等。

  印象很深的是以前常坐的公交车的售票员,那是个很乐天的胖姑娘。记得冬天下雪的那个早上,我坐上她当值的车子。有人跟她打招呼,看样子颇熟稔:“早啊,下雪天怎么到车队?”她手里一边撕票与找钱地忙碌着,一边回答,还带着做好服务工作:“咳,打车呗。不能误了革命工作啊。收您五块,找四块,您稍等。跟您说吧,今儿早上才逗了。五点钟出门,打着一车。下雪下的,天倒是不黑,我还有些迷糊。给您票,收好,人多,下车查票。”坐副驾位子上,盯着前边的路。“哪位给抱小孩儿的让一座,都不容易,谁没个小的啊,得,谢谢,谢您了呐。”该着到前边拐弯儿了吧。我也不知怎么着了,摇下玻璃,把手伸出去,就对外边喊,“看车,看车,车拐弯儿,注意了。”车上很多人跟我一样已憋不住地乐了。司机就跟我说了,“大姐,您(售)票员儿吧?”我这边还纳闷呢?“您怎么看出来的?”司机说“您可真逗了,大清早儿的,外边儿哪有车啊,它就是有车,我这车也不用您这个喊法儿啊。”车上众人大乐。“嘿,您看您看,我这不整个一职业病吗?”问话的人也乐着回答她:“您可别说是职业病,我觉着您赶上李素丽了。”嘿嘿,赶上恶劣天气出门,却坐上她的车,真觉得是人生一件乐事。

  还有一次,也是坐她的车,车上人很少,她边与司机唠着:“昨儿休息,我去西单了。你猜我坐地铁闹一什么笑话,讲出来乐死您。我在西单站进了地铁,人巨多无比。我也不知怎么就糊涂了,往门边儿一站,就喊,都往里走,道远的往里走了,下车再往出挪。我这大嗓门儿您还不知道,全车厢的人都看我,旁边的人嘀咕,神经病。我才醒过闷儿来。合着不是在咱们车上啊。”

  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打出“职业”这个词组,电脑联想出来的第一个词是“职业病”。呵呵,看来职业成“病”真是很常见。如果你爱那份职业,职业病让你和别人感到了快乐,病着其实是幸福的。不是吗?(花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