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透视上海“黑职介” 招人靠“老乡”骗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3:33  职场指南

  6月1日起,上海市劳动保障、公安、工商部门和工会联合开展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专项检查,通过对首日执法情况的统计,当天检查的88家职业中介机构中,存在违法职业介绍行为的有78户,黑职介的比例占到90%。

  截止到目前为止,劳动权益保护专项检查仍在进行中,尽管最新数据还未统计出来,但据执法方面表示,目前沪上面向外来农民工的职业中介机构,几乎70-80%存在着提供虚
假信息、进行中介诈骗等情况。

  一条街上20家黑职介

  位于上海南部的闵行区是外来劳动力聚集的重要地区,区域经济的发达,吸引了大量外来农民工在虹桥、七宝、莘庄等地务工赚钱。据统计,闵行地区每年的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将近有60万,仅次于浦东,而登记在案的外来劳动力就有30万。同样,闵行的非法职业中介现象也尤为突出。

  “最夸张的时候,一条街上都是非法职介,算下来总有20来家。”

  闵行区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郝凤鸣向记者描述,每次接到投诉去取缔这些非法职介,上午刚刚“冲”掉,不到半天,这条街上就又是“生意兴隆”了。这些非法职介不仅明目张胆地骗人钱财,由于工作人员都是外来流动人员,素质低下,搞得街上乌烟瘴气,治安环境也不好,周围老百姓要求取缔的呼声很大。

  据不完全统计,仅闵行地区就存在200-300家非法职业中介机构,每个月有关部门平均取缔20家左右。

  一个人,一间房,一张桌

  一个人,一间房,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这样,一家职业中介就能开张了。执照,差一点的就是伪造,或者复印别家的;好一点,则去申请注册一家劳务信息咨询公司,尽管这类执照规定不能从事中介业务,但生意还是照做。所有的招工信息都可以伪造,进来咨询先交20元咨询费,介绍工作再交100至上千元不等,等到务工者发觉上当,非法职介早就逃之夭夭,劳动监察部门遇到这种情况,也是无能为力。

  据郝凤鸣队长介绍,现在的非法职业中介,大多都以这种经营模式生存。他们利用农民工进城后找工作的迫切心情,又通过其他手段获得企业用工需求的信息,做起了无本的非法职业中介生意。特别是在春节以后,这种违法现象尤为猖獗。而有关部门在执法时难度更大,这些非法职介流动性很大,往往在执法部门找上门去之前就已经消失无迹,就像烧不尽的野草,冲了又开,开了又冲。而外来务工者本身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常常是这些非法职业中介屡屡得手的原因之一。

  “黑势力”介入其中

  更为猖狂的是,一些非法职业中介甚至明目张胆地强行行骗。

  据郝队长介绍,从事非法职业中介的人很多也是无业的外来人员,有的人的行为简直就是敲诈勒索。当受骗人拿着收据上门讨公道时,他们不仅不讲道理,还公然把收据撕掉,关上门把受骗人痛打一顿,而受骗人在上海无依无靠,迫于淫威,也不敢过于声张,这样的行为,简直跟“黑社会”无异。

  而一些与非法职介“勾结”的企业则更让非法职介有了滋生的土壤。这些企业将用工指标出买给非法职介,从中赚取“好处费”,有的大型企业一下招工几百上千,以每人500元收费计算,非法职介只要骗上这一大笔,即使马上被取缔查处,双方死不认账,有关部门在取证上很难下手。

  保护权益靠疏不告堵

  面对如此猖獗的非法职介现象,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这是有关部门一直致力研究的问题。

  事实上,根据有关部门规定,除了各省市劳动部门派驻上海的分支机构外,任何本地的职业中介机构都不能从事外来劳动力的职业中介业务。但是,面对逐年上升的外来劳动工数量,职介市场需求量很大,而在上海,只有少部分机构会面对外来劳动力开设几次人才市场,而且周期较长,根本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外来农民工来到上海,往往是两眼一抹黑,不知该到哪里去找工作,受生活所迫,受骗上当就是在所难免了。

  专家表示,仅靠执法部门冲击非法职介,只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有关部门能够放开外来劳动力职业介绍市场,建立相关规范,让农民工得到一个正规有效的求职场所,并加强相关宣传,那么,非法职介必然会失去其生长的土壤。

  非法职介的几招“黑手”

  非法职介的骗术无非就是那几招,利用的就是外来求职者身处异乡,毫无着落的急切感,用优厚的条件引诱他们入套。只要摆正心态,不要轻易相信中介的说词,非法中介其实并不能从你身上捞到便宜。

  一、高薪利诱

  企业名称,岗位,招工人数都写得清清楚楚,貌似正规,月薪一千,还包吃包住,只收取几百元的中介费,这是非法职介最常用的骗术之一,却又往往能奏效。

  想着今后每月能赚上千元,区区几百元的投资,外来务工者于是把身边仅有的几百块钱统统掏了出来,结果却是,招聘的企业都是子虚乌有。

  二、狼狈为奸

  非法职介和某些单位沆瀣一气,以企业名义招收大量员工,收取500-1000元中介费不等,等到正式上班之后,没几天就以各种名义把这些员工辞退,然后中介和企业分赃非法得来的中介费。外来务工者又没有和企业签定劳动合同的意识,到头来根本无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三、“老乡”骗老乡

  伪装老乡最容易得到举目无亲的外来务工者的信任。挂上XX省劳动厅驻上海办事机构的名头,非法伪造一张相似的证明,就可以大赚“老乡”们的信任感,到头来,才知道所谓的老乡,只不过是想骗取中介费而已。

  四、提防“培训费”

  “换汤不换药”的手法。暂时不收中介费,以企业之名,拉到某地假装进行职前培训,收取数百元的培训费用,却以培训不过关为由,将求职者开除,当然培训费是不可能退还了。

  而所谓的招聘企业,要么就是和非法职介机构早已串通好,要么就纯属捏造。

  提醒:如何识别非法职介

  如何识别非法职介,从几个细节中,就可以看出它的“狐狸尾巴”。

  一看:门面装修

  门面装修破破烂烂,只有一道卷帘门,进去就只有几张桌子,一部电话,工作人员看起来素质不高的,就应该小心了。非法职介由于经常要“落跑”,所以门面装点不会讲究,尽管这只是表面现象,不过外来求职者还是要留把心。

  二看:营业执照

  非法中介喜欢用“劳务服务公司”、“劳务信息有限公司”等光鲜的名头装点自己。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是复印件的话,这家职介公司十有八九就是非法的。即使不是复印件,也不一定可以信任。

  很多非法中介惯常会注册成“劳务咨询公司”,但劳务咨询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提供相关信息,并不包含职业中介服务,相关部门会在其营业执照上注明“(不包括中介)”的字样。

  如果挂的是外省劳动部门的外派机构,也需要看清执照是否是复印件和有效期限。这样的执照,并不难伪造。

  三看:招聘企业内容

  企业招聘的内容较难识别,不过,如果是一些私营企业、小作坊招聘临时帮工,就应当小心。即使是这些企业真的招聘员工,但由于是临时性质,往往都是非法用工,外来求职者的权益很难受到保护,后患无穷。

  四看:出具发票

  非法职介是不可能给付了中介费的外来求职者开具正规发票的。郝凤鸣队长告诉记者,他从事劳动监察3年多,从未见过非法中介机构拿出过正规发票,大多都是从市场上花几块钱买来的收据本。收据无异于一张废纸,非法职介完全可以抵赖,因此,遇上这种情况,外来求职者还是不要付中介费为好。

  五注意:不要轻易付费

  非法职介的目的,就是骗取外来求职者的中介费。因此,工作没定好,对方就催促着要求缴纳中介费的,不要轻易把钱拿出来。越诱人的条件,骗局存在的可能性越大,此外,培训费等各类名目的杂费,更是非法职介惯用的骗人伎俩。(陈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