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6月第2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4:15  前程无忧

  成都:忙碌的考试季节


  在各地城市职位数在6月缓慢上升的时候,51job成都频道却出现了微弱下降,上周有效职位数达到5879个。热闹的人才市场呈现相对平稳态势的时候,不少求职者都趁此间隙参与一些培训,为夏季过后的跳槽做起了准备。据有关方面报道,6月期间就将近有十几项资格考试在排队,除了一些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外,还有许多不同行业内的行业资格考试,项目品种可谓繁多。究竟这些资格考试对求职
者有多少裨益呢?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培训频道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52.62%的人认为资格认证对于职业发展很有帮助,38.36%的人觉得有点帮助,还有9.02%的人感觉一点也没有帮助。不难看出如今的职业资格认证正在走入市场化的轨道,大部分还是对求职者的职业发展存在积极作用的,不过还是有一些资格考试存在一定的水分,个人选择时仍需慎重。

  点评:职业资格认证只是求职过程中的一项附加品,就看你是否能够运用得得心应手。请不要过分依赖它。

  亚洲IT人薪资低于欧美

  市场调研机构Mercer HumanResourceConsulting在对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约4.3万名IT技术人员为对象的薪资调查后的报告显示,全球IT技术人员薪资排名前5高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瑞士、德国、日本、中国香港、美国。就总体来说,西方国家的薪资水平较高,而亚洲、东欧则相对较低。正因为两者之间的落差如此之大,这也是美国等地将IT业务委托外包的主要原因之一。
  
  点评:所以就目前而言,中国IT人的薪资水平并不是很高,更何况这里面还有IT人为这份事业所付出的青春,血汗。如果一个人,倾毕生精力和心血,把所有东西都倾注于一件事情时,他获得的只是普通人的十倍工资,这太低了。

  深圳:拓宽应届生接收范围

  上周51job深圳频道已显现出初夏的热度,职位数再次随着气温上升,达到22160,工程技术、销售、IT仍然位列三甲,随着应届生毕业高峰的来临,职场的温度有可能继续保持上扬趋势哦。从有关方面获得消息,今年深圳市将进一步拓宽应届毕业生的接收范围。凡各省属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只要企业需要且所学专业对口,皆可为深圳市所接收。这一政策调整,既扩大了用人单位选择优秀应届毕业生的范围,更好地满足了单位的用人需求,同时也为全国各地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来深就业创造了条件。截至到5月底,深圳市人事部门已审批同意并签发接收函的毕业生有10219人,同比增长28%;其中博士65人,硕士2421人,本科生7046人。 对于想要进入深圳谋求的大学生来说,也算是个利好消息了。

  点评:"不管是黑猫白猫,只要能捉老鼠就是好猫。"--对于人才,同样要采取这种不拘一格地态度来接纳他。

  管理、计算机、经济三类人才求职压力大

  本周51job武汉频道的有效职位数为8013个,虽然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但仍然难以应对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据《武汉晨报》报道,根据最近求职、招聘情况的统计,目前才市管理、计算机、经济三类人才求职压力最大。165个用人单位需求的管理类岗位72个,但登记的该专业求职者多达624名,相当于8个以上的人争夺1个岗位。计算机类岗位竞争也相当激烈,职位54个,求职者竟有609人之多,这意味着11个人中只有1个有上岗机会。此外,经济类岗位求职者375个,但需求岗位不到20个,人数岗位比超过18:1,形势最不乐观。财务、文秘、电子、机械等专业,也不同程度地求大于供。据介绍,上周招聘最大热门依然是市场营销类职位,243个职位有234名求职者,今年以来首次基本没有岗位缺口,而外贸与电气类人才目前比较缺乏,岗位缺口较大。

  点评:大学生求职高峰日即将来临,但岗位供应却数量不多,无语……

  杭州:毕业生在杭就业以非公企为主

  上周51job杭州有效招聘职位数为6860,比上周上升了211个职位。截至5月底,已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学历层次较往年有明显提高,研究生学历有1223名,超过去年全年研究生的总接收量。杭州市属的股份制、民营和三资等非公企业,仍然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占78.41%。而IT、卫生和医药行业成为杭州引进毕业生的大户。从杭州市属单位上报的需求计划看,共需应届毕业生2049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7.40%,其中本科生需求最多,有1.25万人。从需求专业分布看,以工科类为主,占总需求的近60%,计算机类、机械类、仪表仪器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和工商管理类仍排在需求前列。5月份以来,大专学历毕业生签约数明显提高,达36.0%,特别是一些高职院校培养的复合实用型人才广受中小型企业单位欢迎。

  点评:求职道路上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多一些选择,你的求职旅途会更通畅。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