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加速中调整--2004年5月无忧指数才市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27  前程无忧

  今年职场的春天来得特别早,2月开初便带来18万个职位数,3月狂飙至22万个,4月突破25万大关。5月由于长假的关系,无忧指数(www.51job.com)月平均有效职位数报收逾24万席。长假调整了我们疲惫身心的同时,也缓解了职场信息疲劳,给彼此留存出一个“归零”思考的空间。

  城区还欠缺点什么?

  据无忧才市(www.51job.com)数据显示,5月的前两周受到长假影响,各地有效职位数均作回落调整,5月的后两周便出现上扬的趋势,逐渐走高(见图1)。由此可见,今年职场的春天并不是短暂的美丽,而是稳定的繁荣。尽管中国最近出现了能源供应紧张和许多工业部门生产能力过大的现象,引发出“中国经济是否发展过快”的困惑,但世界经合组织认为在中国政府的干预控制下,中国经济的过热现象会得到控制。所以据经合组织的报告预测,中国2004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到2005年增幅会有轻微的下降。报告还认为,中国还必须加快和强化社会保险体系,以利于这一体系的改革和社会稳定。在这样的大势下,职场不会停下向前奔跑的脚步。

  热门城市机遇涌动,京沪穗深的魅力势不可挡。这边厢,晚到一步的求职者发现,和自己抢夺机遇的人甚至比机遇还要多得多,是在独木桥上硬挤出一条阳关大道,还是转战二线城市积累经验再打入中心城区?那边厢,区域经济、区域联动、大城区的概念和蓝图让大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雄心勃勃、跃跃欲试,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绝不拉于人后,如何引才、留才成为重要任务。“长三角”和“珠三角”在这方面显然已走在“环渤海地区”的前面,“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珠三角人才交流一体化战略”已然启动实施。在呼吁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同时,发达城市周边的区县也应尽早担负起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人口和就业压力的责任,然而现状却并不如人意。虽然北京周边的顺义在1993年的北京总体规划中就被定义为“缓解和分散市区人口和就业压力”的卫星城,不乏现代汽车城、国际会展中心等经济亮点,然而事实上,顺义对于北京市区人口的吸引还十分有限。同样尴尬的情境同样出现在上海,虽然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周边的苏杭发展迅猛,但上海的卫星城金山也显得有些冷清寥落,即便是目前石化正当热之时,即便是金山的房价只有上海城区的一半。此外,上海的马陆和嘉定虽然处处可见依托F1大步向前发展的口号,但白领们宁愿奋力打拼,把辛苦赚来的薪水拿去供市区内地铁沿线外环周围的房子,也少有人选择去金山、马陆或者嘉定的良好居住环境。是求职者的眼光太高还是发达城市的周边区县仍然欠缺点什么?无论如何,我们期待两全其美的结局早日到来。


  金融人才抢夺战

  从无忧指数(www.51job.com)各职能需求情况来看,销售类仍牢牢把住第一集团的龙头宝座;工程技术类的职位数在经历了一年左右的迅猛放量后,逐渐走向稳定缓和的趋势;市场类和人事行政类均表现不俗;金融/财务类的职位数几乎未受长假影响,需求情况稳中有升(见图2)。

  世界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7%到8%之间,而要保持这一增长速度,中国经济须继续发展,特别是要对国有企业和银行系统进行整顿和改革。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近日表示,欢迎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和商业的原则,参与中国银行业的重组和改造。外资银行目前已成为我国银行业一支重要力量。截至今年3月,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银行在华设立195家营业性机构,其中88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此外,外资银行还在我国设立了213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已达536亿美元,约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6%。外资银行打响国内人才抢夺战早已不是新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在日前科博会上的发言指出,国际金融企业打算下一步争夺国内的人才有7000多,这7000多人现在基本上都是银行、有价证券、基金、保险领域的主要业务骨干。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渡期后,外资金融机构将从2006年起享受国内待遇。国内金融机构要想与外资金融机构竞争,人才竞争乃是重中之重。5月19日京城最大规模的金融高端人才招聘中,国内11家金融机构首次联合向海内外招贤,不惜重金抢夺金融人才。这些企业尤为青睐海外从事高级审贷、高级精算、高级金融规划、银行卡业务、高级证券分析、金融管理信息系统架构设计、高级会计控制、高级投资分析等方面工作并有意回国发展的专业人士。


  两样“本土”,一心揽才

  无忧指数(www.51job.com)各企业有效职位数的走势各有千秋。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的职位数一路走势灿烂,即便是长假都阻挡不了其上升势头;民营/私企进入夏季后逐渐恢复活力,月末比月初增加了1742个职位数,大有卷土重来收复失地之势;国企/上市公司的职位数增长量虽不多,但表现异常平稳;而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本月表现仍较疲软(见图3)。

  跨国公司凭借丰厚的资源和中国优惠的政策支持,不但迅速开拓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市场,而且因其薪资高,体制科学完善,诱人的海外培训机会等种种职场优势虏获了求职者的心。而外企不断加速“人才本土化”的进程更让求职者怦然心动,找到更贴心的归属感。日前飞利浦中国区副总裁徐承楷表示,计划在2007年前使中国区高管层本地化程度达到50%。“原则上,会优先考虑本地人才,其次是海归人士,不得已才选择外国人。”徐承楷说。 公司招聘策略的本地化,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考虑,毕竟要能在中国市场这块大肥缺上分得一块,没有了解熟悉本地市场的高级人才助推是根本不可行的。相信出于这种目的,不仅仅是飞利浦,许多看好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也都有所准备,对于这些巨头来讲,竞争的关键不是资金,不是技术,而是人才的掌握,本地的高级人才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外企的确是国内企业学习的榜样、发展的动力,但不应是国内人才永远的家。因此,民企/私企成为职场生力军,不断开拓着自己的疆场,吸纳着各路人才。从江苏省企业调查队的景气监测表明,今年一季度,在各主要注册类型企业景气指数多数有不同程度下降的情况下,江苏的私营企业一枝独秀,其企业景气指数为136.89,比上季度大幅度上升14.97点。与此同时,私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差距也由去年同期的28点缩小至本季的10点。另外,自去年以来,江苏省新批进出口经营主体3034家,其中私企就有2710家,占到总数的89%。私营企业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各月出口增幅均超过100%。专家预计,江苏省私营企业景气指数将持续上升,人才需求量也将有较大的增长。让更多的人溶入本土企业中,也是防止人才外流的有效办法之一。


  行业中的“住”和“行”

  5月无忧指数(www.51job.com)的行业前十位的排名没有变化,唯有咨询业和生物/制药/保健/医药互换了一下位置(见图4)。


  “住”和“行”无疑是消费市场中最热最亮的两个点,与此相关的房产业和汽车业在职场中同样一热再热。

  “住”:房产业——今年中央新出台的信贷政策将会对房地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产业面临洗牌,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房产人才的需求以及薪资福利并不会向下走。虽然不少资金薄弱的房地产公司将面临生存困难,但仍有大量的房产企业趁此机会网罗人才,总体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不过,由于行业态势变化,使得一些原来比较稳定的房产从业者从自身利益考虑,跳槽欲望增强,这会导致其他行业的人才想进入房产业的机会缩小。在房地产行业中,薪酬和机会增长最快的职业为三类:一类是独立操作房产项目的总经理,他们一般需要有10年左右的房产从业经验,第二类是进行房产项目定位、产品定位的人员,如总建筑师、营销总监类,另外,由于房产信贷政策变动后,融资压力增大,具有资本运作方面经验的人才也将受到重视。此外,房地产业的延伸型人才,如房地产评估、经纪和物业管理等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

  “行”:汽车快修业——中国汽车行业群雄逐鹿,标致、奔驰、宝马、日产等汽车巨头紧随通用、雪铁龙、大众、本田之后进入中国市场,大力发展合资企业。这些企业及其代理商对汽车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同时,国内汽车企业管理处在向国际并轨、从乱而无序到科学有序的过程中。因此,汽车企业对市场、渠道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很大。所以,会外语、精通市场营销、渠道管理、具有汽车行业相关知识和本行业工作经验的人是非常短缺的。同时,在国内比较新的一些职位,如网点形象标识、网点风险评估等职位的人员更是非常紧缺。

  汽车售后市场被经济学家称为汽车产业链上最大的利润“奶酪”。光有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一体化的“3S”不足以满足汽车业的飞速发展,汽车快修业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迅速进入人们的眼帘。据悉,浙江省主管部门已在推介汽车快修保养连锁模式,拟在2007年前重点扶持二三家汽车快修保养连锁企业,在全省开设1000家连锁店。

  汽车快修业需要这些人才:

  ·汽车维修人员—— 机电一体化专业;熟悉汽车修理流程;熟悉国产、进口轿车电路维修、保养,有一定的实际动手能力;工作认真负责;持有等级证书尤佳。

  汽车维修人员对学历要求不高,高中以上或者大专,但很看重工作经验,至少需要具有2年以上汽车维修行业工作经验。

  ·汽车维修技师——中级以上汽车维修资格证书,大专以上学历;从事汽车维修5年以上;具有良好的维修技能,能基本判断出汽车维修中的疑难故障,并能在试车检验时发现故障所在。

  ·汽车快修连锁店长——汽车或机械电子专业毕业;有一定的综合管理能力善于与人沟通工作认真负责;对汽车修理汽车产品销售有经验者尤佳。

  太多的信息,过多的机遇会让我们更为迷茫进而疲乏倦怠。面对加速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只是简单跟随,而要不断思考,在加速中调整自己。面对下一个机遇,你准备好了吗?(小南)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