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5月无忧指数上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33  前程无忧

  有的人停歇了,有的人依旧忙碌,五月的职场就在这平淡的节奏中走出了不平淡的足迹,尽管如此,机会依然存在,因为一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中高级管理人才入主职场

  在五月第一周前程无忧(www.51job.com)上海频道的有效职位数便跌入了一个低谷——63817个,预示着职场盘整期的到来。在接下来的三周里,虽然始终以1000左右的数字平稳上升,但月平均64241个招聘数终究难与黄金月的狂增猛涨相匹敌,波澜不惊中让人不得不相信职场定律对市场的奇妙作用。综观本月职位分布,销售类雷打不动地屹立龙头地位,数量达到13755个(见图1),独占21%的分额,其中以非欧美合资\合作企业、民企私企的需求最盛,一方面由于跳槽黄金月中的人才流动造成的职位空缺需要弥补;另一方面境外投资力度的增加,促进了一大批新企业纷纷建立,急需组建起一支高效而有力的管理层队伍。因此,这些企业将招聘对象主要锁定于那些具有一定销售管理经验的中高级人才。此类人才除了具备销售技能和经验外,还要拥有果断的策划决策能力、前瞻的组织计划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积极的创新能力。企业在评判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时,着重看该管理人员是否具有影响他人的能力,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并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管理人才的个人魅力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样,中高级管理人才的缺口也突显在工程技术类职位上,一线生产管理人才成为新的人才竞争热点。随着上海的城市发展渐趋完善,高涨的地价和劳动力成本无形中提高了外商投资的门槛,尽管如此,对于那些投资商来说,优良的城市环境和人才素质仍然令他们心驰神往,因此许多500强企业选择将分公司设立在上海,而把工厂设立在周边城市(如苏州、昆山等地),以上海为中心辐射管理的模式已经成为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的一种趋势。当然人才招聘也不例外,积聚优势的上海一直以来都是择才的首选地,有数据显示,2003年全市专业技术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就达到了78.97万人,比上年增长8.24%。其中,研究生学历人数就占到总数的3.9%。如此庞大的人才库,又怎能不令企业爱不释手呢?如今,在企业对于生产管理人才需求增加的时候,入门标准也有所提升。由于这类职位不同于普通的管理岗位,要直接参与到具体生产活动中,因此更偏重于个人的专业技术,管理者本身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还要熟悉工艺流程、生产计划、物料计划等等。另外,相关的现场管理工作经验不可缺少,因为从不影响生产运作的角度考虑,在新手与熟练工之间,企业更倾向于后者。对于初出茅庐的理工科毕业生来说,可以先从助理职位做起,实践出真知是生产管理人才成长的必经之路。

  外企不再独掌“江山”

  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数据库显示,5月非欧美合资\合作企业风头最劲(见图2),9350个职位数在各大企业中独领风骚,尤其在信息技术行业中,日资企业更是占尽优势。一方面日本IT企业为了扩大本土软件业而加紧对中国的投入,另一方面国内IT人才众多,给予企业更大的选择空间,出现“日风东进”的现象也是不言而喻的。当然本月民营私企也毫不逊色,仅以微小差距位于外商独资(欧美)之后,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外资企业曾经一度成为求职者眼中的宠儿,但是随着民企的崛起,外资企业也面临着人才竞争的挑战。进入WTO后,中国国内的各类企业都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价值观、理念、管理方式、待遇、晋升机制等与外企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竞争力也在慢慢降低。完善的企业体制令不少中高级人才感到自己的才能无用武之地,工作也缺乏挑战性。此时一些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的民企、私企正迎合了此类人才的需求,由此出现了外企人才流向民企、私企的趋势,并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保持下去。面对挑战,外资企业必须打造鲜明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关注员工培养,尊重个人发展,让员工与企业在较大程度上产生融合感,形成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的道路,是留才的关键之法。

  新行业呼唤新人才

  从51job数据库显示,上海咨询业的人才需求在本月中升势明显(见图3),紧逼信息技术行业和加工制造业。通过职位搜索,可以清楚发现,一些人才咨询机构代理招聘和猎头公司广觅贤才的信息混淆了笔者的视听,不过从那么多的咨询公司上网列名,不难看出咨询业在申城的发展势头猛烈。咨询是一种帮助企业(客户)、把咨询意见卖给客户的市场行为,它相当于企业的“外脑”,是协助企业最终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助推器。随着社会分工更加细密、信息分享不平衡,咨询业的发展机遇由此产生。咨询业涉及很多领域,工程咨询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它的服务范围极其广泛,包括市场调查、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采购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建成服务等,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咨询工程师的参与和协助。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已有近3000家工程咨询单位,近50万从业人员,但仍处于非职业化状态,真正具备合格从业资格的人为数不多,综合素质不高是造成人才稀缺的主要原因。2004年4月,我国进行了首次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这是对国内从业人员第一次进行资格考核。今后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具有相关学历、学位和从事一定专业工作年限者,均可申请参加一年一度的资格考试。期待更多对咨询业的规范机制能够尽早出台,使中国咨询业向着健康的态势继续发展下去。


  本月上海IT职位数仅次于工程技术,从需求分布来看,依旧处于外商独资(欧美)、外商独资(非欧美)、合资\合作(非欧美)、民营私企四家分食的局面。说到IT人,人们难免会联想到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岗位,其实不尽如此。现代的信息技术行业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各种领域,包括最热门的汽车业同样也与之紧密相联。例如作为支撑现代汽车工程技术基础之一的汽车半导体技术,在解决提高汽车性能、环保、能源、安全等问题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汽车信息产业正在以年均51.6%的速度最快增长,在国内的市场发展潜力相当巨大。从整个汽车半导体器件产业链中看,半导体芯片的研发与生产是汽车信息产业中的决定性因素,而优秀人才却是重中之重。有资料显示,到2010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的人才需求是25万,目前中国所有大学每年毕业的集成电路设计硕士人才总数却不足1000名,供求比例严重失衡是摆在企业和院校之间的首要问题。汽车IT业作为新兴产业,也带来新的人才需求,作为求职者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知识更新,才能跟上时代的节奏。面对未来,不知今天的你是否准备好了呢?(小鱼)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