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不想做温水里的青蛙 要转行趁早规划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1:06  新闻晨报

  Mandy,女,毕业4年,先后做过行政、文秘,现正准备进修人力资源,期望转行。Mandy现在有着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正是这份轻松,让她觉得不安和不满,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我的性格,不是很内向,但也不属于外向型的。自我评价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有一点野心,却没有什么恒心,虽然也想轰轰烈烈的在事业上大干一番,但又舍不得放弃安定、稳定的工作环境。”

  Mandy口述:

  2000年大学毕业后,学涉外会计的我在一家商业零售公司做行政,也就是输入一些商品信息之类的工作,上班不忙但必须做一休一。因为当时晚上在读专升本,老请假、换班也不是长久之计,就开始找别的工作了。面试了2次就到了现在的公司,一家德国独资的制造型企业在市区的办事处做秘书,去年办事处因销售不佳,搬出了市区的写字楼,回到总部松江上班。这3年来,收入不高,但工作轻松,签的是无固定期合同,新来的上司对我很客气,与同事也处得很好。应该这是份挺不错的工作。

  不过,公司让我看不到美好的明天,不由地,又想到了跳槽。看看自己现在的情况:电脑办公自动化熟练,英语虽是CET4,但现在只能简单会话,不过我相信自己可以恢复,于是我想到了从事工作不会太忙、不会加班、收入不高但稳定的人力资源工作。同时我还制订了职业规划:再过几年转做培训师。

  因为没有HR工作经验,又不甘心做基础工作,所以我考了《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资格证书。于是,我开始找工作。凭自己的条件,税后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HR工作应该不难。我在简历中不敢说自己从没做过人事工作,只说“现担任行政人事助理工作”。可好几次在面试后就没回音了。

  参加培训时的一位老师说,已婚未育是我的软肋,除非我其他条件都很好,人家才会考虑我。这又让我很苦恼,我丈夫还希望我能学有所用,从事稳定的财会。可我从毕业起就没接触过财务,且自己也不喜欢与数字打交道。眼看岁数不小了,现在的工作也算过得去,求职目标设定自然不低。浮躁之心,让我不甘心从头做起,好的公司把我一眼看穿,面试失败了一次又一次。3个月快过去了,我还是在原地。我开始怀疑:要不要跳槽?还要坚持找HR的工作吗?一样是转行,或许该试试财务工作?

  本期专家是来自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

  点评:你的职业问题是比较典型的“职场打杂”现象,你以往的工作经验没带来什么竞争力。你像“温水”里的“青蛙”,公司的暂时稳定让你满足现状,而公司黯淡的前景才让你察觉到职业危机,遗憾的是虽然努力读了专升本,但从职场的角度,学历实在不能为你带来优势,你又盲目地去读人力资源证书,可公司聘人是需要你创造价值,而不是购买证书。

  你是会计专业出身,但是工作经历几乎完全脱离这个专业点,这是你最“缩水”的地方;你选择人力资源的原因居然是“工作不会太忙、不会加班、收入虽然不太高但是还蛮稳定”,明显可见,你还不了解真正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也就是真正需要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公司对你没有兴趣的原因。当然,有许多公司仍然需要以处理员工档案关系和薪资核算的所谓人事行政工作人员,这些职位低薪不说,可替代性还很强,你的薪资要求根本与这类岗位不符,且从公司的角度,你还可能因为“已婚未育”给公司带来不稳定因素。

  学历、工作经历都没竞争优势,所谓的“职业规划”完全脱离职场价值体系,求职失败是必然。因此,要想实现职业成功,你应该按下面的思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定位要先行挖掘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结构等方面的人本因素,找到职业潜力在哪个领域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发掘。

  职场判断要理性了解了自己后,还要在职场上寻找这个领域工作的切入点。如何获取这个切入点,优势在哪里,劣势又有哪些等等问题一定要在客观和理性的态度下进行,这些将是你能否在确定职业方向之后走稳走对第一步的关键。这里面包括对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对行业产品信息以及在它影响下的人才结构的变化信息的了解,以及学会使用高效、专业的求职方法。

  职场看重的是人的职业价值本身,而非经验多寡和学历高低如果经验和学历正好在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之上,就能够加快职业发展,否则就是职业道路上的绊脚石。职业停滞就是危机的前兆,在这个职业发展生死存亡的结点上,整合自己的优势竞争力,合理规划职业道路和求职计划才是摆脱危机获取成功的关键。(姜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