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评卷场里传来的“备考秘笈” 猜题易“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1:30  南方日报

  “打好基本功,其实就是每个中学生和每所中学对付高考的‘必杀技’!”昨日,今年高考数学科评卷科组长黄志达感慨地对记者说,不少中学和考生在考前忽略基本功的锻炼反而进行猜题,使考生很难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在评卷现场,不少科目的评卷教师反映,一些题目概念比较简单,只是稍微灵活了一点,得分率不高,说明部分考生的基本功并不是很扎实。一位参与评卷的教授直接指出,
在越来越重视考查考生综合素质的高考中,题目越来越灵活,中学根本无法保证在茫茫题海中猜中题、押中题,但只要考生把基本功打好,就可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错押题目影响考生情绪

  数学科科组长黄志达反映,进入正式评卷3天来的情况显示,今年的数学平均分可能会比去年高。他说,今年的数学考题没有超出考试大纲,没有出现陈题,题型、题目分布都与往年保持一致。除个别题目运算量较大外,基本还是考察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掌握。

  “但有的学校在复习过程中进行‘押题’,例如概率题,由于这个知识点在新教材中有重点体现,不少学校的老师在备考的过程中就把它作为重点,还以大题的性质对学生进行训练,结果今年的试题并没有反映,只是在小题中出现概率题。”黄志达担忧地说,“像这种忽略基础知识训练而进行押题的方式,不仅令考生知识不全面,还在考试过程中给考生带来压力,一发现没有押中题目,考生就慌了,简单的题目也变得难起来。”

  评分标准细化确保公平

  今年不少科目的主观大题都比较灵活,考生可发挥的空间比较大,例如英语作文一题,不少考生充分发挥了对题目的理解,除传统的文体以外,有的考生还以对话、日记的形式作答,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

  因此,英语作文的评分标准更为细致。据悉,该题满分25分,共分六档评分段进行评分,22-25分的为“非常好”,18-21分为“好”,14-17分为“适当”,10-13分为“较差”,6-9分为“很差”,3-5分为“相当差”,空白的打零分。同时,每个评分段的标准拟定得相当精确,如3-5分的,具体定义为“1到2句可读懂的句子和零碎的单词”。评卷教师认为这样的评分标准能使灵活度大的题目得到统一对待,给考生营造更公平的评分环境。

  不仅英语作文使考生容易有所发挥,其它科目部分题目也很有新意,在考察考生基本功的基础上,还注意鼓励学生探索,全面考察考生素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