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志愿填报难 难于上青天--志愿误填醒世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3:1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志愿填报难,难于上青天。”

  走访了身边的一些名牌大学的同学、校友,我们发现志愿填报失误的相当多。我们有责任将所知道的这一切——志愿填报的经验教训,告诉所有的考生和家长们,以避免重蹈覆辙。

  一、热门专业挤一屋,名落孙山去复读

  刘虎,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专业

  2000年,他高考后估分是600分(理科),平时成绩在610分到620分之间。据老师告知,1999年东南大学的最低控制线是566分。于是,他填的第一志愿是东南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第二志愿是西北大学的信息工程。第二批里面他还填报了一个南京邮电学院的通信工程。结果他实际成绩仅588分,而东南大学这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突然升至591分。连南京邮电学院也要597分录取。第二批的第二志愿他根本就没有填。无奈之下,他复读了。

  醒世导言:

  1、估分不准是刘虎失误原因之一,学校和专业过热才是主要病症。必须遵循拉开档次、保持梯度的原则,且每个批次都必须认真填报。

  2、有几个特例也是需要掌握的。第二批招生的院校中的南京邮电学院、西安邮电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等10所院校的录取分数连续多年都超过重点批线,而且在重点批中也中等偏上,填报这样的学校,一般应作为重点批来考虑。

  二、一志愿外皆儿戏,又吃大亏又受气

  还是刘虎,2001年高考,他估了635分,填报第一批的第一志愿为中国人民大学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服从调配,理由是前两年的录取分数没有超过630分。第二志愿为华中科技大学的计算机和机械工程,并列的第二志愿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本以为第一志愿是比较稳的,所以没有认真的填写剩下的志愿,在中南财政大学的专业里随意按序号填报,就是01、02、03、04。

  结果他的第二次高考分数是622分,以14分之差与人大失之交臂。尽管他的成绩大大超过了华中科大587分的录取

分数线,而且服从专业调配,但华中科大不录取第二志愿。最后他的儿戏之作反而成了他的归宿,中南财大的01这个他并不知道的财政学专业录取了他。其理科录取线仅为561分。

  醒世导言:

  1、名牌大学并不是每个专业都是名牌,而是各有特色。人大文科偏强理科偏弱,北京有几所大学理科(通信工程、计算机等)都比之不差,但录取分却少很多。

  2、填报非第一志愿必不可少,因为它是第一志愿的“备用胎”,必须同等重视,否则会吃大亏。

  3、许多高校设有非第一志愿级差,有的高达80至100分,如南京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还有的只招收报考北大、清华落选的非第一志愿的考生,等等。必须将招生章程看个清清楚楚,弄个明明白白。

  三、不看专业火不火,本末倒置吞苦果

  武柳,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系

  她有过两次报考,第一次的报考给了她刻骨铭心的记忆。

  2000年,她考了510分(理科),河北省的本科线是502分。那个时候她填报志愿,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只看学校,不看专业”。她选择了第二批的河北科技大学,填了几个最好的专业,并选择了不服从调配。虽然河北科技大学的投档线是506分,她仍然没有能够被录取。第二志愿所填学校的录取分数与河北科技大学差不多,她根本没有填写第三批。落选就成为必然之事。

  她回到了学校再苦读了一年,如愿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系录取了。

  醒世导言:

  1、学校录取是以某个专业被录取为基础的。能进学校投档线,只是可能录取的第一步,而更重要的,还在于填报专业志愿的正确与否。

  2、再强的实力(高分生),也不能全报热门专业。因为报考要适当留有余地,学会自寻保底。

  四、调剂志愿随意填,降批录取受牵连

  刘蓓,现就读于湖北警官学院法律系

  2001年她考了532分(理科),对于仅有501分的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来说,已是不错的成绩了。她第一志愿填报了武汉科技学院,可在选择专业志愿时,她头脑发热,只填了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却又鬼使神差的在服从调配一栏打了勾。出乎她意料的是该专业未予录取,而将她调剂到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她虽是个“姑娘伢”,却极不喜欢这个专业。经多次到学校交涉,最终要到档案后,本科批招录已结束。最后她只有选择了当时还是专科的湖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醒世导言:

  1、服从调剂实属无奈保底之法,如果调剂到自己所不能接受的专业,无异于饮鸩止渴,只能被迫勉强去读。现在有些省实行“三不”政策,其中就有录取后不退档,所以填报服从调剂应慎之又慎。

  2、现在有的高校以考生为本,在招生章程中公开承诺,对填报服从调剂的考生,将通过电话等通讯方式征求考生本人意见,考生有选择余地,可以填报。

  五、考生慎把专业选,莫被“兴趣”遮望眼

  张宁,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系

  考完估分543分(文科),顿时觉得心灰意冷。可她的叔叔对高招报考很有经验,曾多次去学校了解学习成绩,并查阅了该校前几年的

录取情况。因此他认为报考武大新闻系是有希望的。为稳妥起见,一致同意第一志愿选报中南财大。

  可在报考什么专业上,他们有很大的分歧,她叔叔认为第一专业志愿应报历年录取最高分的注册会计师,并开导她,现在是市场经济,选择专业首先考虑就业,而据报载,全国“科班出身”的注册会计师还不足二千人,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待遇也会非常之好。可她听不进去,最后填报了“感兴趣”的新闻学专业。结果成绩出来高达575分。现在一提起报考,就痛悔当年凭一时所谓之兴趣报错了专业。

  醒世导言:

  1、选择专业是以就业为前提,还是以兴趣为前提,是一个争论已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这里首先有个真假区分,真兴趣就是喜爱时间长,并为此作过许多努力,甚至付出很多。反之,就仅仅是一种朦胧的感觉或兴趣不成熟。

  2、还有一个兴趣值不值得让位的问题。本例中张宁如果估分高一些,可以报考武大新闻系的话,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因其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而中南财大的优势学科是财经类专业,其新闻学是2000年新开设的,与武大相比相差的是许多个档次。

  六、身体状况有要求,认真选择就不愁

  周莉,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专业

  学理科的她高考估分528分(实考分538分),虽然比她平时的成绩差一点,但在普遍分数较低中也算比较可以的分数了。她填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但许多同学不知她为什么报此冷门专业,她却十分后悔的说道,还是不懂政策,未掌握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由于她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以为是乙肝报热门专业会因身体原因不予录取。听起来有些啼笑皆非。

  醒世导言:

  1、各专业对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是从其专业培养方向来要求的,与专业的“热”和“冷”,“好”和“差”是没有直接关系。

  2、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或乙肝表面抗原检验呈阳性者,仅有3个专业受限。身体健康状况属于合格受限(或为专业受限),那就是除了不能报受限专业外,报其余专业与合格考生几乎是一样的。

  3、考生填志愿,应该认真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七、有些专业很奥妙,只看“美名”易误导

  周武,理科估分615分,实考602分

  这个成绩报考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应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填报专业就需要讲究了,他一开始第一志愿确定报武大,专业也相继确定。可到了第二天,他突然变卦,自认为感觉武大的录取分可能会高一些,因此反过来报华科大(当年武大录取586分华科大录取592分)。他的父亲还专门请了一名华科大的教授作报考指导,经过一番高谈阔论,悉心开导,他最终填报了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由于分数较低未能被前两个专业录取,而被材料成型专业录取。等到报到入学学习后,才知道此专业就是原来的铸造专业,与其它专业重组换一个好听的专业名称而已。不仅工作环境差,就业前景也不好。思前想后,由于家庭条件好,他便自费去澳大利亚读大学去了。

  醒世导言:

  1、现在有些本科专业的名称改得好听,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而许多院校也在更名换姓,其目的都是为了吸引考生及家长的眼球。

  2、喜欢好听的专业名称,愿意接受名人的指导,是人的天性无可厚非。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心仪学校的第一手资料,避免偏听偏信,受到误导。

  八、广告不能当政策,温柔一刀不值得

  刘小莉,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

  志愿误填醒世录

  考后估了518分(理科),与她平时的成绩差不多,本来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比较合适。可她害怕估分偏高,又怕中南财大报考人多而将录取分数抬高,为稳妥便填报了多年分数都偏低的中国地质大学。可非常意外地是,她实考分511分,而地大的投档线竟达到了520分,其余志愿也因填报不当,而被从第一批淘汰下来。

  报考第二批,她首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学费每年13000元,投档线仅468分)。并且,该校在招生广告与介绍上承诺毕业由北师大发文凭。但对此教育部早就有二级学院或分校独立办学、自主发证的明文规定。

  醒世导言:

  广告介绍不可不信,但一般都不可全信。必须防止在“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舆论引导下,稀里糊涂地选择了自己的未来。

  九、优秀考生莫保守,良机错失难再有

  李玲,现就读于武汉大学商学院

  她平时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以清华为自己的梦想。2003年的高考(理科),她估的分数是575分,虽然在别人眼里已是“高不可攀”的分数,但相对于她平时来说是低许多的。她首先放弃了清华的目标,准备选择浙江大学,但是看到往年报考浙江大学的庞大人数,她胆怯了;便转向了武汉大学,不仅如此还因担心进不了武大非常好的生命科学院而选报了商学院。

  而事实给了她一个绝妙的讽刺,她成功的考了607分,比自己的估分多了32分,而湖北省的理科重点线为502分,武汉大学的投档线为527分。浙江大学在湖北的投档线仅为502分。

  醒世导言:

  估分失误是志愿的“大敌”,为减小失误并加大估分的把握性,可采用定位修正报考法,即以平时成绩为定位,将高考估分加以修正后,再确定一个成绩作为报考的依据。这里需考虑:1、平时学习成绩是否稳定;2、高考发挥是否正常;3、考题难易与自身相关联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报考拟采用以下求上法。即为稳妥起见,报考学校可下一个档次,报考专业却要上一个档次。笔者有两个同学都是如此。平时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有报考北大、清华的实力,但99年高考估分,一个估630分,实考分658分;一个估620分,实考分652分。考658分的同学报考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考652分的报考武大生物基地班。从表面上看学校档次低了,但综合来看并不低,很适中。

  作者:张歆昱(华中科技大学)  张艺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