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考生患了“综合恐惧症” 文综难过2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3:27  青岛晚报

  晚报济南讯 高考结束时,考生普遍反映文科综合卷简单,总分可以超过200分,这份“自信”昨日在济南阅卷现场被泼了“冷水”。记者从山东师范大学阅卷点了解到,考生反映较为简单的题目得分率并不高,200分以上的高分卷可谓凤毛麟角。对此,阅卷老师表示,基础知识在本次高考卷中得到了前

  所未有的“重视”,而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基础知识把握不准,复习时片
面求难、求专,忽略了基础与能力的结合。此外,根据目前阅卷情况,部分阅卷老师对现有“只顾拔高、轻视基础”的教学模式提出了质疑。

  过200分很难!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批阅文综合的4位老师,从连续四天的阅卷情况看,文综合第二卷总分160分,可是考生的平均分集中在75分左右,能够得到80分以上的考生并不多见,这样加上第一卷的140分,总分能超过200分已经相当困难。从第二卷的几个大题目看,考生的得分率一般维持在60%上下,其中占分最多的最后一道大题,总分为60分,考生的平均得分在35分左右,能够拿到40分以上的考生很少,能够拿到50分的考生已经非常罕见。一位批阅这个大题的阅卷老师告诉记者,最近两天他一直负责这道题的合分工作,从他合分的3000份卷子中,超过50分的卷子只有10来份,绝大多数考生这道题的得分在35分、36分;文综合的37题满分32分,大多数的考生得分刚刚超过20分,得分多的也只有24分上下。

  考生患了“综合恐惧症”

  自两年前我省高考实行“3+X”以来,综合科一直以新生事物的面孔引起考生的极大关注,而综合科目中的“综合题”,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三学科“拼盘”后,今年的模式也成为考生关注的焦点。“遇到综合卷的大题目,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来综合一下,3个学科一起上来再说,看来考生是被‘综合’吓怕了!”阅卷老师对于今年高考文综合中出现的考生乱综合现象表示了不解。

  从最近几天的文综合阅卷情况看,考生对“综合”的内涵还是没有真正理解,本来是道地道的历史题,考生却要当成政治题来答,本来是明显的地理题,考生也要历史、政治都捎上,结果不少考生“综合”上了一大片,但得分却不多。最明显的例子是文综合的第39题,1问和2问都是立意相当清楚的历史题目,而大多数考生却硬是把它当成了政治上的“振兴老工业基地”,有板有眼地答了不少字,可由于一开始理解就有偏差,得分要点一个也没有,一道14分的大题就这样白白地丢掉了。

  基础和能力结合最重要

  基础知识和能力的结合历来是高考考察的重点,而从此次阅卷的总体情况来看,老师们普遍反映,今年高考试卷中,基础知识所占的比重相当大,尤其是文综合的最后几道大题目,如“一五”计划的基本内容(6分)便在课本上有现成的答案。然而,不少考生却在看似简单的基础分上丢三落四,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文综合第38题“分析海洋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中,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把“海洋产业”当成了“第三产业”,将第三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洋洋洒洒地答了个仔细,却因基础概念把握不准,结果该题11分一分不得。“送分的题目经常拿不到手,实在太可惜了!”屡屡碰到类似情形的阅卷老师们也感到惋惜不已,“最遗憾的是第39题的第3问‘影响辽宁省工业区位的因素’只要考生答案中有‘原料’或‘铁、煤’的字样均得分,但有的考生因基础概念混淆,以‘资源’作答,不小心就失掉了轻而易举就可以到手的4分。”(姜宝虎 张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