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南:发错高考试卷 十四名师生被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3: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河南6月16日电 “老师,我们的考卷发错了,今天考的不是这门课呀。”6月7日,全国统一高考的第一天下午,在河南平顶山考区十四中考点的一个考场里,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对口专业考试的一名考生突然大声喊道。随后,已经拿到试卷的三名考生也发现了错误:试卷不是当天应该考试的服装材料与设备的专业试卷,本该第二天下午考试的服装结构制图的试卷被提前一天发放了。

  两名监考老师一对照,也大吃一惊。赶紧把四份试卷回收,跟其他26份还没来得及发下去的试卷一起装进密封袋,紧急上报考点主考。

  大家很快发现,另外一个考场的专业考试试卷也发错了。200分的试卷,统统被150分的取代了。

  14人被严密隔离

  被最后回收试卷的舞钢考生萧山(化名)描述当时的场景时说:“我刚拿到考卷,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那边跑过来一个老师,说试卷发错了,第一考场已经收了,我这才发现试卷的确错了。”

  “有些题本来能想起来,结果心理很乱,出不来气,也没心情去想了。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事上,很熟悉的题都变成了生题难题,越看越紧张,越看越没信心。考试中,主考还不时进进出出的,趴在监考老师耳朵上说话,我老是看着他的嘴,猜测他们说啥,是不是对我们不利。”

  这场考试没到时间,萧山就想交卷出去,结果老师不让。“坐在那里忐忑不安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来到时间了,我们几个交完卷刚要出去,监考老师说,你们几个先坐在位子上别动。”

  “我们考场是合场,其他人考完后都退场了,我们六个还不能动,要去厕所,开始有人跟着我们。也不让我们跟其他同学站一起说话。”跟萧山同在一个考场的同班同学黎平(化名)告诉记者。

  紧接着开始第二场考试的时候,包括萧山、黎平在内的二考场的6个考生,被单独安排到了一间教室。

  “第二场考试一点也没有考好,心里很害怕。”萧山说,“两个监考老师坐在那里,觉得他们的眼睛都在我身上呢?心里难受极了。好像是我们做错了什么。”监考老师看他们紧张,还不停地安慰他们,让他们把心理放平和些,说这是老师的失误造成的,责任不在考生。

  快结束第二场考试的时候,有人过来对他们说,考试完他们不用回宾馆了,招办有统一安排,条件比较好,吃饭也有人管。

  随后,他们六个,加上第一考场的四名见到试卷的考生和四个监考老师,被带到平顶山饭店。三个人一个房间,不许打电话,不许跟外界接触。

  第二天早上8点去考试,十几个人坐两辆车去考场,前面有车开道,后面还跟着警车。“到考场门口一看,很多考生都在那里站着。人家都盯着我们看,好像是押来的犯人。”被隔离的考生乔蓓(化名)说。

  “主要是警车在后面跟着,心理有压力。”乔蓓说,8日上午的考试还是他们6个人在一楼的考场。下午第一场考试,发到手中一看,还是昨天错发的卷子,并没有调换。他们这边开始做试题时,原来跟着他们的人就走了,一直到考试完,没有人再搭理他们。

  错卷原因待解

  试卷统一放在招办的保密室里,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才导致发错试卷的事故呢?

  事发后,同样被隔离的监考老师罗明(化名)说,两个考场的四个监考老师,两个是十四中的,两个是九中的,九中的是主监,十四中的是副监。当天下午第一场考试,他们监考的是合场,6名服装专业对口考生和17个机电专业的对口考生在同一间考场。

  “我和那个老师抱着试卷对照考场,一看门口贴的专业不错,就进去了。紧接着铃声响了,就没来得及看,赶紧发卷,当时连试卷上的密封日期都没顾上看。”“大约有五分钟吧,那边考场先发现的,才过来告诉我们,学生把名字、准考证号都写好了,有的已经开始做题了。”

  罗明告诉记者,招办的领导都进来了,反复跟大家道歉。

  “收卷的时候紧张,也没看上面的封条日期,如果时间是对的,那就是考卷装填错了,如果封条上的时间是8日,那就是拿错了。”罗明说。

  据介绍,高考试卷取送过程中,均有警车和防暴警察专程护送。

  如果上午8点30分考试,一般早上6点多试卷押送专用车就到达招办保密室,这个时候,工作人员已将各考点考卷分好。考点的保密员需要在试卷领取证上盖章签字,然后才能拿到当天的试卷及备用卷。高考试卷经保密员清点无误后,立即装车,送往考点。保密员与押送民警一起,直接将试卷送往学校保密室。

  开考前,密封的高考试卷也在两位保密员同时签字后,由保密室送到考务室。临开考前,各考场的考点校及外校两名监考老师必须同时到场取走试卷。

  一份高考考卷从保密室到达考场,需要经过分发、清点等多个环节,然而试卷还是阴差阳错地错发了,究竟是哪个环节的失误造成的呢?平顶山市招办没有给出解答。

  失误可以允许?

  嘉县一位学生的家长说,错发试卷肯定跟相关人员的疏忽有关。据他了解,单是十四中考点一个考务组,就有四个老师负责试卷的交接、清点、分发工作,但是失误还是没能避免,的确让人难以理解。

  再者,第二天的考试仍旧采用了头天错发的试卷,家长据此认为,当地招办为了掩盖事情真相,根本没有按照规定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及时调整试卷。

  据有关人士介绍,从5月中旬开始,河南省教育、招生和保密部门就联合召开了全省高考安全保密工作现场会,要求各地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事发单位应在第一时间直报省招办,省招办接报后立即同时报省招委和教育部,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失(泄)密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对此,河南省招办负责宣传的一位老师解释说,目前他还没有听说平顶山发生了这样的事,不过,各地招生办都有自己的详细规定,试卷保密、发送等都有一个完善的流程,出了事故也会按照有关规定适当处理的。河南省高招办公室普招处一位负责人说:“只要不是故意舞弊,允许出现失误。”平顶山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也说,出现这样的事很正常,招办发现后已经按规定及时纠正了,也延长了考试时间。至于问题是怎样出现的,则属于招办内部的事情,没必要让外界知道。(据外滩画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