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人在海外倍思亲 可怜天下儿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0:20  华声报

  人在海外倍思爹娘,早年国际长途就那么几家时,每月的电话费快赶上房租了。好在有了电话卡,打中国比美国境内还便宜,就这么一项,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大截。出国当学生时一到假期就回家,把牙缝里省出来的全给了航空公司了,那时候真恨自己怎么没到日本留学。工作以后钱多了可是假少了,等到小孩上学了只能夏天回国,已破产快破产的航空公司就靠着飞中国救命,票价年年涨而且过了春节就一票难求,奸商们为了多坐人把飞机的位子造得那么窄,什么叫花钱买罪受啊!

  花多少钱买多少罪也蝗虫一样地飞回去,不光飞回去,还要接父母出来逛一逛住一阵尽一尽孝心。父母开开眼界不说,在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领导同事面前也大大地露了一次脸,到这份上孩子没白养。孝子孝女们在国外安顿下来,银行里有了点积蓄了,赶紧学车买车,把进门就是炕的条件换了,寄表格写邀请信出银行证明然后等着签证的消息最后买机票终于同双亲在异国团聚。再后来就看见满脸满足的父母在满脸幸福的子女的陪同下旅游逛街吃饭。再往后呢?

  再往后就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人出来有两种情况,一是子女纯尽孝心,接父母出来玩的;二是生孩子,革命生产两不误,父母来了孩子有人看了,孝道也尽了。父母到国外后与子女都有一段蜜月期,母慈子孝以后矛盾就出现了。有小孩还好一点,没小孩的大人上班,把俩老头老太人生地不熟地扔家里,时差过了新鲜劲儿没了以后那叫一个无聊,就盼着子女下班家里有点人气,可是子女上了一天班如果不是混混都挺累,车轱辘话连着说两礼拜换谁都烦了。周末也得想方设法带老人出去走走,结果不上班比上班还累。

  累是次要的,矛盾主要在观念上。子女出国后思维方式变化较大,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与以前大不相同。父母如果还是用老眼光看待子女,难免有矛盾。有那种家长制一塌糊涂的家长,出了国了还是领导指东道西老子说了算,忘了这是谁的家了。还有那种受党教育大发了时时刻刻跟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家长,身在虎穴临危不惧不忘阶级斗争。再就是那种外国的月亮就是圆的家长,终于投奔自由世界兴奋得手舞足蹈。万一遇上个信这功那法的,麻烦事就更多了。

  有了矛盾就会有口角,多数情况是跟自己的子女吵,女婿儿媳夹在中间为难。也有很多情况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跟没几年的媳妇也不听婆婆的吵。虎子认识一家人是婆婆跟媳妇吵完了回国了,孩子没人带于是岳飞岳母来了,女婿一看报仇的机会到了你怎样对付我爸妈的我原样奉还。

  除了脑子以外,其它部位也有矛盾。在海外子女最怕的是父母身体出毛病,都没有保险,小病可以凑合,虎子虽然真见过那让他妈断着胳膊回国的,有大病了多数还是上医院总不能省钱不要爹娘了。有一熟人的妈突然生急病,没保险找个香港来的大夫图个便宜,一看情况严重直接就进了医院监护室了。香港来的大夫这情况有经验,连哄带骗让他签了字。监护室里他妈病情几天以后稳定了,没承想护士里有个台湾来的是个大嘴巴,语言没障碍天天同他妈叨唠,说到一天美金2000块你住了小一个月了没保险你儿子这债背大了,老太太急火攻心一下子过去了。妈让大嘴侃没了还欠着医院和那医生一共6万多,刚买了大房子也不能宣布破产。总结出的教训就是下回打911进医院后就是不签字,所有后果病人自己承担,虽然是亲娘但没有母债子承的义务。

  天下的父母不都一样,虎子就羡慕人家的父母来了打算沙家浜扎下去了的,虎子双方家长每次来过三两月就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土窝,哪儿还用得着找移民局延期呀?老人在国内习惯了,出来散散心也就成了,咱不能学那谁把妈当牛做妈不是。要是天下的父母都像虎子家长也就好了,可惜这投奔自由世界的大有人在。尤其是这几年大家都入籍了,有的就给爹妈办绿卡,原意是以后来来往往的方便,省得到美国大使馆受气受累。可是成了美国永久居民的老头老太一串联发现如果入了籍可以享受福利,而且成了美国人在中国也是骄傲得一塌糊涂的事儿,于是接下来5年非要在美国每年住够半年。美国这儿蹲监中国那家那业也不能放弃,于是就有了中美空中飞老头老太。

  这事还真成了大家聚会的话题,一说出来都跟旧社会似的。其实要是每年来半年除了机票钱以外也没什么,可是老年准海归们两头不耽误,竟有那宁愿5年两地分居的,上半年爹在国内守着家业妈在美国凑时间,下半年两人轮换。他们事业第一可子女受不了,家里老有一管家,什么时候能有几天自己做主的日子?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