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命题明确 考生发挥充分--山东高分作文一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0:43  青岛晚报

  单方论述偏离主题

  到底是“走自己的路”还是“听取别人的意见”,抑或两者兼顾?今年高考作文给出的四个不同话题让不少考生掉进“陷阱”。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四个话题是互为补充的,只要考生在文中确定了“走自己的路”为主要观点,且依然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而改之”,这样的作文基本上就在42分
以上了。

  然而还是有为数众多的考生考虑不周,单方面阐述“走自己的路”,类似“自信人生”之类的作文题目,忽略了“听取别人的意见”,或一味论述“听取别人意见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坚持自己目标的观点,这类作文不管文采、创意如何出色,得分也只能在31-37分之间徘徊。有考生以小学语文课本上的“小马过河”为蓝本写寓言,有的写小马“坚持自己的路”自信过河,有的偏重于写小马过河过程如何听取别人的意见,也都由于单方面论述而只能打入三类作文的行列。

  作文体裁丰富多彩

  小说、戏剧、日记、书信、寓言、辩论赛,网帖……虽然今年的

高考作文题看上去是个地地道道的议论文体裁,可考生还是充分发挥、尽显个性。绝大多数的考生都写成了最熟悉和最拿手的议论文,而议论文由于观点明确,论证层次鲜明,例证也很充实,所以得分比较容易,写议论文得高分的考生也最多。可是由于议论文写作模式比较固定,难以出彩,许多考生为了出彩还是选择了更新鲜的体裁,让批卷老师耳目一新的是,有考生在试卷上展开了“辩论赛”,双方论辩的主题为正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反方为“走自己的路,更要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正方的论辩过程鲜明地显示了“走自己的路”与“听别人意见”的辩证关系,体裁新颖,论述完整,得高分也在情理之中。更有匠心独具的考生,则以网络论坛发言帖子的形式展开了论证,一个个跟进的网络帖子代表了不同的观点和论证层次,形式独特、观点辩证,也得到了接近满分的高分。(姜宝虎张颖)

  济南高考阅卷

  现场传真今年高考作文题给了考生很大的发挥余地。在相信自己的前提下,又要听取和虚心接受别人好的意见和建议,成为今年高考作文的主要论点。高考语文试卷昨日阅卷工作已经结束,接近满分的作文层出不穷,但也有为数不少的考生只从“走自己的路”单方面论述,而忽视了“听取别人意见”,最终被判“偏离主题”,结果只能得到三类作文的分数。

  高分作文一大片

  从山东大学阅卷点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比较明确,几乎有一半的考生得分在42分上下,层出不穷的五十八九分的一类作文更是令人眼前一亮。“今年高考作文的等级评分标准中,发展等级比去年多了10分,更看中考生的文采和创意。”一位阅卷老师解释说,在立意正确的前提下,发展等级评分不求全面,但必须“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其中,“深刻”要求考生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观点具有启发作用;“丰富”就是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有文采”要求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有创意”的考生见解新颖,运用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像有独到之处,有个性特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