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指南:宽口径、窄专业 如何选择要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0:51  燕赵都市报

  宽口径报考,入学后先打基础,培养通才;窄专业划分,培养目的明确,专才更有优势。宽还是窄?这是个问题。

  我们在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理科)中就可以看到,河北大学经济学类专业招生73名,而经济学类就包含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财政学专业;机械类专业招生63名,含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招生70名,含旅
游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专业……翻看今年的招生计划不难发现,像河北大学这样招生的院校已不是少数,“宽口径培养”似乎已成一大趋势。

  据记者了解,如今许多高校在培养学生时都已逐步淡化专业意识,进一步拓宽了专业口径,灵活专业方向,比方说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二级专业类设置专业或组织招生。如此可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

  与此同时,专业细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比如,从全国高校今年的专业设置情况看,管理学下细分出

房地产经营管理、特许经营管理、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项目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等等专业。如此报考专业,考生在学校学习什么、将来在什么行当就业的目的性将更加明确。

  照此看来,宽窄似乎各有各的道理。

  业内人士指出,高等学校将某些专业从大的专业细分出来,虽然具有独创性和市场前瞻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可能在短期内比较好。但从长远来看,大学本科的学习应该是打基础的阶段,专业方向应尽可能宽泛,应该多学习专业知识。如果学生所学专业过窄将影响到学生学科知识的积累以及今后的学习与深造。所以,建议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自己毕业后的实际需求,如果想毕业后迅速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以考虑专业设置较窄、市场前景良好、需求旺盛的专业。如果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不妨选择专业设置较广的学科学习。(记者 许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