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追捧新增专业该不该?专家提醒报考热门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1:09  燕赵都市报

  金融财会类专业、计算机专业、国内国际贸易类专业……曾有若干专业家长考生都耳熟能详,可某一类专业蜂拥而上、各领风骚若干年后的结果是,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面临“市场饱和、无业可就”的尴尬。当然,细究原因,个人能力、机遇等因素在就业中不能排除,市场的饱和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只是相对的饱和,真正的人才是不会为位子发愁的。可某类专业过分密集,相关毕业生骤增终究也难逃干系,成为人才相对过剩的“罪魁祸首”。

  如今,众高校在设置新专业时,虽然调查更周密、动手更谨慎,但似乎仍然显得有些“扎堆儿”。

  比如,从今年全国高校新设本科专业来看,共有40家学校设置信息工程相关专业,包括我省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设的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我省新设电子信息工程专科专业的学校为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财务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人力资源等专业各有29家学校开设。我省今年新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为河北农业大学、唐山师范学院新设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新设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

  全国约有28家学校将开设

电子商务专业。我省有石家庄铁道学院、燕山大学两所高校招收此专业本科生。我省新设电子商务专科专业的学校有4所,分别为邯郸中原外国语职业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外经贸职业学院和河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的热度紧随其后,有25家学校增设此专业。我省河北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今年招收理科生22名。

  从我省新设本专科专业来看,炙手可热的专业还有网络工程、物流管理、物业管理、动画等。

  热门专业的学生市场需求量大,就业机会多,本着“产销要对路”的原则,学校顺应社会需求进行专业设置本身无可厚非。但由于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信息反馈到学校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校做出相应调整也需要时间,这个过程中,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可能已发生变化;并且,学校对信息把握得全面、准确程度直接影响了学校的决策,进而影响到学生的选择。

  比如说,计算机人才曾经抢手,于是众多学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可实际上低层次的计算机人才并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而且,即便定位较准确,多家学校同时开设同一个专业,造成该专业的学生同时毕业,此类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可能被扭转为供大于求。

  专家建议

  同学在填报志愿选择新增专业时应该注意:报考新增专业中的热门专业一定要慎重,要充分考虑到现在的热门专业在几年后有可能成为冷门或者是毕业生“济济一堂”,从而竞争加剧;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到专业的“热度”,还应该结合自身特点,仔细选择不同高校的热门专业,因为不同高校培养人才的侧重、专业水准有所差异;学生和家长还要充分考虑到新设专业的教学质量,设法了解该校的某个新设专业是否有相关专业的深厚背景、师资如何。通过学校的老师、在该校就读的学兄学姐等多渠道了解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此外,报考新增专业还须考虑自身情况,比如,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不能报考管理科学、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专业。

  对今年的一大热门动画专业来说,色盲或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不宜报考。(记者 许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