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高招专家为你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1:24  燕赵都市报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是令广大高中毕业生和家长颇费苦心的事。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太多,总是左右为难,举棋不定。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填志愿呢?本报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希望他们的见解能给考生提供些参考。

  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

  知道高考成绩后,考生对自己适合报什么批次的学校,心里就有了一定把握。当然,同一批次各学校录取分数不同,可参考学校以住三年内录取平均数,这个分数比省控分数段差多少,再决定是否报考该学校。

  在报志愿时,如何辨别一所学校的优劣,也是让考生煞费苦心的事情。

  河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申书兴老师提醒考生,同一批次尤其是本科二批的学校差别很大,学生在报志愿时一定要先考察学校的办学实力,如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情况;有无博士点、硕士点,以便于学生深造;学校的历史,一般历史较长的学校往往都有良好的传统,学风和校风严谨,对学生成才有很大好处。

  了解这些问题,可以查看各个学校的校园网,网上一般都会有详细的介绍。

  专业和学校谁更重要

  历年的考生在报志愿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学校和专业之间两难取舍。因为分数处在一个不高不低的阶段,想报一个好些的学校,但是又担心不能上个好专业,报个好专业吧又怕进不了好学校。其实,专业与学校的选择是两个问题。河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申书兴老师认为,专业是指将来要从事的工作,专业的选择要从自己的特长、兴趣、志向及就业率等角度出发进行选报。而学校的选择要从自己的实力出发进行选择。填报志愿首先要考虑专业,你要学什么?你将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至于学校的选择要考虑自己的实力,每一类学校都有相同的专业,如果你的分数确实很“悬”,学校和专业不可“兼得”,不如首选你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再选择学校。

  第一志愿很关键

  每个批次的每一志愿都是非常关键的。现在高校录取都是志愿优先,投档也是按志愿顺序。如果第一志愿没被录取,那么你所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也往往录取满额,填报的第二、第三志愿都很有可能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因此,选好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非常重要,相同成绩、报考相同学校,志愿顺序不同,结果也不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具有最大可能性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宁可分数富余些,也不要冒险报那些没有把握的院校和专业。

  填报志愿讲究“梯度”

  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志愿梯度”不但指志愿学校,也指志愿专业。就是说,不但填报的学校志愿要有梯度,填报同一学校中的专业间也应有梯度。在以往的录取中,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选报的志愿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但仍未被录取,其原因在于所填的几个专业录取分数相差不多,又都比较高,报考人数也较多,其成绩没有达到所报专业的要求,而又不服从专业调配造成的。因此,考生认真研究分析几年来院校之间、专业之间形成的自然“梯度”,使填报的志愿能拉开距离,才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另外,在考生中还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收费越高,专业越热。其实学校每个专业收费高低是根据办学成本来核算的,并不是收费越高专业就越热。(记者 张淑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