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送分点和“陷阱”并存--数学看似简单得高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1:53  青岛晚报

  晚报济南讯 昨天记者从济南高考阅卷点获悉,今年考生反映比较容易的高考数学,一些小“陷阱”常造成考生失分。

  阅卷老师反映,最明显的一个题目是最后一道选择题,要求的是最小值,绝大多数考生都被“最小值”给蒙蔽了,把这个题目看成了关于不等式的

  题来解,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题干中给出的是个三元一次方程组,很简单就能得出 a\b\c的值,三个值直接带入后就可以得出最小值。阅卷老师告诉记者,这个题几乎所有考生都陷入了“不等式”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由于今年数学题目相对于去年比较简单,尤其是理科数学,因此考生空题的很少,即使是最后两道难度最大的大题,大多数考生都多少做一些,得到一半的分数。但可惜在前面一些简单的大题目中,考生无谓失分过多。阅卷老师以第21题双曲线题为例说,对于一般考生来说,这道大题看起来有难度,但其中隐藏着许多送分点,这些送分点对于好多学生来说又是“小陷阱”,其中只要考生照搬上题干中的方程组,就可以得1分,化简方程组又可以得2分,搬上题干中的离心率公式又可以得1分,根据韦达定理列出公式还可以得2分,这样下来就可以得到6分之多,已经接近了一道大题的一半的分数,而考生花费的精力,要比做大题少得多,这些都是“送分点”,但同时也是考生的失分点。同时出人意料的是,今年高考数学的填空题得分率低得罕见,多数考生能拿到一半的分就不错了,为了提升填空题的分数,阅卷老师不得不放松了判卷标准,如第一个填空题,许多考生只写出了几种形式,阅卷老师就不得不帮考生化简合并形成解集,只要化简的解集与标准答案一致,考生也可以得到4分,这样松的判卷在往年是很少见的。

  从昨天的合分情况看,第二卷满分90分,多数考生集中在60分-70分之间,这样加上第一卷的60分,整张数学卷考生能拿到125分已算不易。但由于整体难度的下降,今年数学平均分比去年提高15分以上成为可能,预计数学平均分将达到95分左右。(姜宝虎 张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