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心情故事:感谢你给我的磨练,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4:43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个人的成功确实需要有艰苦的努力。也许生活就是通过这些来磨练你,让你慢慢成熟起来。

  高三时,我原来所在的班级被拆散了。我也被分到了一个新的班级中。开学一个月的摸底考试,我被排到全年级150多名,成绩发下来时我很痛苦,怎么也没想到会落到这种地步。以前虽不是高高在上,但成绩却也不错,仿佛一个人从高峰一下子跌落到低谷,一下子
摔得我爬不起来。我一向自信心不足,再加上这么一击。使我几乎要放弃自己。

  失败是令人痛苦的,但是要成功就要重新振作起来。

  考完后父母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帮我找问题的所在。而且以后一直如此。对此我至今也很感激他们,不仅没有给我增加一份额外的负担;而且还尽量安慰我:不必在乎将来考上什么大学,只要努力即可。有时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

  班主任也给我们做工作。他人不错,带过好几届高三,经验丰富。他经常用他以往的经历鼓励我们:—次考试的成绩不能代表高考的成绩。只要努力,高考中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功。

  自从那次考试,我的高中生活进入了另—个阶段:紧张、忙碌、勤奋的阶段。我找出自己的弱项,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比如几个星期内完成几章;何时复习,复习几遍都有自己的安排。不知不觉间,我的成绩赶上去了。

  转眼间就到了高考,这也许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夏天:炎热的天气,突至的暴雨,校内的哨声和那些表情各异的脸,以及校外的那些期望和焦躁的家长。只要是正常人就不免会紧张,除非他不在乎这次机会。我不是圣人,可以有条不紊地写;又不是天才,几十分钟内就可以完成试卷。心里也不免要紧张,错乱。但我尽量镇定自己,小心翼翼地做题,尽量不留下遗憾的地方。

  高考考完,但事情还没完。忙着估分,填志愿,选学校。这些不比考试轻松到哪里。首先,你必须估好自己的分。估多了,考不上;估少了,又太亏。估完了,全年级的还要比较一下,确立位置以定大致报什么学校。这些事常忙得一家人晕头转向。我那时的分估低了,而别人却普遍地估高了。结果搞得我不知何去何从,家里也争论了几天,老师、校长也做工作,鼓励我报北大。说实话,我实在不愿意复读,不愿意冒这个风险。但是想到自己的目标,我最后还是报了北大。

  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天真,受不了一点挫折。但是一个人的成功确实需要有艰苦的努力。也许生活就是通过这些来磨练你,让你慢慢成熟起来。就这方面而言我还是感谢高三的,人有时候是需要挫折的,没有失败经历的人,我想是很难成功的。就像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文/任加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