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考后心情:坦然面对结果 有梦想就有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4:54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你努力过,努力了,但是没有进入你理想的大学。面对不理想的高考结果,你是沉湎于一时的失利还是重整旗鼓?一次失利并不意味没有了希望,路还要走下去,你可以有其他的很多的选择。“心若在/梦就在/人世间总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

  有梦想,就可以从头再来

  坦然面对结果

  不是每个考生都能考上自己如愿的高校,这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那么学会坦然面对高考的各种结果,保持良好心态,可以帮助你顺利通过高考这一“关”,这种特殊的经历也会使考生们终生受益。

  高考是广大学生人生中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面对不理想的高考结果,是沉湎于一时失利还是正视现实、重振旗鼓?这一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考生今后的人生态度。人的一生要遭遇许多坎坷,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常胜将军,失败更是常事。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具备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已经成为当代人应对生活必不可少的能力,更是人们走向成功之路不可或缺的素质,这种能力和素质比考试成绩更可贵。因此,高考不仅是对学生文化知识的考试,也是进行挫折教育、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情商”的好时机。考生们要以高考为契机,锻炼自己坚强的品格,让自己更快地走向成熟。

  老师和家长要给遭受高考挫折的考生以更多关心,用自己成熟理性的态度去影响他们。要通过众多的活生生的事例,让他们明白,一次考试失利绝不意味着从此没有希望。丧失斗志、一蹶不振、心理承受能力差,往往比考试失利等等后果更为严重。

  许多人当初都不是高考的胜利者,但通过后来的努力获得了成功。今天,开放、包容的社会已经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终身学习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迎头赶上,现在再也不是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的时代了。过分看重一时得失,不利于长远发展,自暴自弃更是于事无补。树立信心,抖擞精神,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途径,勇敢地继续前行,这才是最重要的。

  社会也应为考生们创造更加宽松而积极的氛围,考生们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大家要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高考失利的学生。关注是一种重视,也是一种帮助,对遭遇挫折者的关注更是一种胸怀。我们应该积极帮助遭遇挫折的考生们建立健康向上的心态,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一次考试说明不了所有问题;虽然这次高考成绩不理想,但社会仍然对他们寄予厚望。

  有梦想就有将来

  六月是黑色的六月?

  其实,六月本身是没有颜色的,和原来的七月一样,因为有了高考而变成了黑色的代名词。对每一个落榜的考生来说,这个月份有了更多的体会,而不仅仅只是两三天时间内的一场严峻的考验。寒窗苦读,谁不想拥有一颗美好的硕果;十载艰辛,谁不想获得一个光明的前景。辛勤的汗水没有催开成功的花朵,这确实够让人尴尬、失意、苦恼的,但绝对不能作为我们长吁短叹、一蹶不振的理由。

  面对六月的考验,我们应当记住的第一句话是:上大学真的很重要,但上大学并不是人生惟一的追求。

  蔡元培先生曾说:“人生的目的是为尽义务而来。”也许我们一生都不能圆一个大学梦,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人生就没有意义,只要找准自己的生活坐标,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担负起属于自己的生活责任,那么,当你回首往事,你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的青春是多彩的,我的生命是充实的。

  面对六月的考验,我们应当记住的第二句话是:心中有志,脚下有路。

  这不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而是现实生活为我们提炼的一个哲理。看看我们的身边,多少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劳动模范、英雄人物,也曾有过落榜的历史,但这并没能阻挡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的风流人物,因为他们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高远的志向,有着锲而不舍的恒心。落榜是一种不幸,但它同时也给了你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不应该埋怨生活的不公,不要哀叹命运的不济。懂得从挫折中获得警示,从失利中汲取经验,从奋斗中立下大志,那么你脚下的路就会不断地向前伸展。

  面对六月的考验,我们应当记住的第三句话是:人的一生会有很多关口,很多选择,失去了月亮,还会有太阳在等着我们。

  考上大学是一条金光大道,但考不上大学也不是死胡同一条。信息社会为每个人提供了多种成功的方式和发展的机会。或复习一年,明年再战;或参加就业培训,掌握一项新技术……世上本没有路,你不去开辟,永远就不会成为道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关键就看你能否抓住机遇,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别为失败而哭泣,失败并不可怕,失败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继之而出现的就是成功的朝霞。

  大胆的往前走,穿越黑暗,迎接你的会是满天的朝霞。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