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扫描房地产业人才现状:暴利行业VS人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5:47  京华时报

  近日,在短短半个月内,中国房地产人才网的总经理李小平就接到三个要招聘项目总经理的单子,均开出50万元年薪的高薪。而近日北京万通地产也在通过某猎头公司寻找高级项目经理,明确开出100万元的年薪!

  高级管理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影响房地产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当越来越多猎头公司转向房地产行业时,房地产行业“求贤若渴”的状况也越发清晰起来。

  百万年薪聘人

  “房地产行业不缺钱,但是很缺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猎头公司客户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对猎头公司挂号的房地产公司而言,为招聘一个高级管理人才开出四五十万的年薪非常平常。以往房地产公司招聘中高层管理人才,主要依靠行业内部消化,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开始主动找猎头公司委托他们挖人,年薪起价都在15万元以上。中国房地产人才网总经理李小平告诉记者,不少公司为了找到一名合适的项目负责人,不惜开出上百万的年薪。

  记者了解到,近日北京著名房地产公司万通也在通过某猎头公司寻找高级项目经理,明确开出100万元的年薪。不少公司为招聘销售策划人才开出了80万元的高薪。

  而之所以开出这么高的薪水,关键是房地产行业内合适的人太难找了。

  高级人才奇缺

  今年2月份,某房地产公司在第7届“金色职场”建筑及房地产业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现场打出70万年薪招聘物管经理的招聘广告,一时间引起业内极大关注。在短短半个月内,中国房地产人才网的总经理李小平就接到三个要招聘项目总经理的单子,均开出50万年薪的高薪。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是李小平对房地产行业人才需求状况的总结。

  据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和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用人需求增长25%,空缺将达6万人。

  报告显示,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企业紧缺的人才主要为六类,其中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最缺,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刘哲生介绍,目前建筑及房地产行业需求的高级人才主要集中在总经理、营销经理、投融资经理、成本控制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技术总监、客服总监、人力资源总监、项目管理咨询师、高级建筑师、高级项目经理、资深城市规划师、园林景观总设计师、装饰设计总监等17个热门职位。其中,最难找的就是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

  高薪难以求贤

  中国房地产人才网的总经理、百乐房地产建筑猎头中心主任李小平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行业最缺的就是能独立操作品牌项目的负责人———项目总经理。一般的起价在20万-60万元,如果再加上项目提成、绩效工资等收入,年薪上百万者大有人在;第二是对熟悉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的设计总监,一般起价也在20万-50万元;第三是具备很好的调研、策划能力、可以为项目定位的

  高级管理人才,开价在15万-50万元;第四类是具有资本运作能力的高级财务人员,起薪在20万-50万元。据李小平估计,这类人才本来就奇缺,随着房地产公司的规范化运作,加上房产信贷政策变动后,房地产公司融资压力的增大,这类人才会越发紧俏,薪水还要涨。

  “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调查显示,今年24.6%的建筑和房地产企业有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方面的招聘需求,而高级人才的年薪平均已达15万-30万元之间,最高年薪超过60万元,最高与最低的差距超过5倍以上。

  据记者了解,大连万达、万科集团、双全地产、首创置业等公司均通过猎头公司招聘过项目经理、销售总监、设计总监等高端职位,开出的年薪则在30万到80万不等。

  资深人才严重匮乏

  全国各地举办房地产建筑类人才的专场招聘会上都是人头攒动、红红火火,众多的招聘单位都对各类“人才”翘首以待。但每次招聘会结束都会有很多房地产建筑类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感慨地说:“应聘的人很多,合适的人太少”。这反映了目前房地产建筑类人才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初级、没有经验的人才过剩;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人才严重不足。

  据介绍,经验缺乏是现在房地产高级人才不足的主要原因,一般高级职位都需要3到5年以上经验或更长。而据调查显示,进入职场求职的个人的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2%,工作年限在1年以上3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0%,工作年限在3年以上5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19%,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36%。

  据了解,一个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最少需要5年以上的房地产业内从业经验,设计总监、财务总监也需要3-5年的业内从业经验。但是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太快,人才培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据统计,根据房地产业投资增长速度和人才补给速度,房地产人才补给速度至少落后1/3以上。

  企业瞄准自动造血

  相对于大多数房地产公司求贤若渴的情况,阳光100、合生创展等大公司在人才补给方面却显得轻松自在不少。

  阳光置业集团副总经理范小冲告诉记者,阳光100采取了直营连锁的方式,把与项目开发相关的项目选择、投资组合、设计、招投标等环节放在北京总部,充分利用总部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对各地的分公司,则由总公司派选骨干员工,再加上本土招聘的部分中低层员工,公司就能很快运作起来。

  合生创展北京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两年合生的业务发展很快,但人才供应上基本能自给自足,这主要因为合生注重梯队培养,对刚刚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经过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等机制充分激发其工作热情与工作能力,再加上定期的内部培训课程,使其迅速成长起来,从中选拔中层干部;对中层干部,定期选派去和名校联办的MBA班,进一步深造;对于高层员工,则定期选派直接去世界名校进修MBA等课程。

  范小冲告诉记者,据其了解,房地产业内有些公司的确比较缺少实用的人才,但是企业的人才后备力量是否充足与企业运作模式有很大关系。如果一个企业有良好的组织体系,对新人注重内部系统培训,企业发展需要的绝大多数职位都是可以自给自足的。

  猎头公司应运而生

  但是,企业自主造血只是对大的品牌公司有效,对于更多的中小型公司和三外公司来说,高薪挖人则是最有效的“补血”方式。专业猎头公司、招聘网站便应运而生。

  据智联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的一名招聘顾问介绍,相对于IT、流通等领域,以往通过网络和猎头公司招聘人才的房地产公司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房地产公司主要是通过行业内部传递消息,达到招聘人才的目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个行业圈子本来就不大,能做事的人大部分都在大家视野中,所以,很容易通过私下的商谈达成招聘协议;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对新事物接受能力较其

  他行业迟缓,所以采取的招聘方式比较传统。

  但是,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房地产公司品牌化运作、全国化运作,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看到网络招聘、猎头招聘的好处,开始尝试多元化招聘。

  2002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了3年人力资源总监的李小平看好房地产人才招聘这个行业,毅然下海创办了百乐房地产建筑猎头中心,并于次年创办中国房地产人才网。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公司迅速成长起来,每年的业务都在以300%的速度增长。

  正因为房地产行业人才的奇缺和房地产公司招聘方式的转变,目前专门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猎头公司和网站也在增长起来。

  猎头公司的出现固然为不少房地产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但是,对于整个行业人才严重匮乏的状况却没有根本上的改变。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房地产的发展速度和人才培养速度不能协调的话,房地产行业人才匮乏的现象将无法得到根本改变。(鲁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