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面试时留神“道德陷阱” 关键问题如何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09:51  武汉晨报

  案例:黄先生在某民营企业做过5年的财务主管。前不久,他打算跳槽到一家外企,但在面谈时,因“道德陷阱”败下阵来。

  面谈时,招聘人员先称赞黄先生的业务素质符合企业需求,然后介绍了一番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吃苦耐劳、忠心爱企、诚实守信之类。接着,对方问了黄先生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为企业逃更多的税。

  黄先生过去在民企工作时,也曾遇到过类似问题。因此,略为思索后,他就列出了三种方案。可没想到,黄先生说出答案后,招聘人员立刻微笑着请他“回去等消息”。面试就这样没了下文。

  高级职业指导师陈燕:这一考题明显是为求职者设下的“陷阱”,目的就是考查求职者的商业道德素养。遇到这样的考题,求职者如直接回答招聘方所要求的方案,反而容易中对方的圈套。因为,对绝大多数外企、大型企业来说,招用不遵纪守法的员工将加大潜在的风险。

  推荐答题模式:指出招聘方的要求本身有违职业道德,然后再提供合理的替代方案。如招聘方一再要求直接回答,可说明以前没做过类似业务。实在不行,就放弃应聘。制度不规范的公司不去也罢,以免反受其害。

  以黄先生为例,可先说明逃税的风险非常大:“贵公司是国际知名公司,应该知道从事这类业务的危险性。”接着可说明替代方案:“如公司想减少缴税,应采取合法的避税方法,如争取出口退税,或将单次交易金额的数量加以控制,以减少应税基数等。”(王春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