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等待高考分数的日子 你留意到孩子的变化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0:3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6月26日左右,高考成绩即将公布,比起高考前的紧张,这几天的等待也同样让人揪心。高考结束后,某精神卫生中心已接待了十余位考后失常的考生。专家诊断,他们患的是“考后综合征”,表现为:狂欢放纵、紧张烦躁、自我封闭等。专家预计,本月下旬将是“考后综合征”发作的高峰期。等待分数的日子里,你留意到孩子的变化了吗?你如何帮助孩子度过这一段非常时期?

  旅游回来看分数

  □冯贵朋 46岁 公司职员

  一出考场就进入游戏战场。考完试,儿子便成天盯着电脑“补课”,仿佛要把高考前没玩够的游戏打个够本。每天一大早他就在电脑前开工了,一直到半夜,眼睛睁不开了才肯收工。我教育他,儿子就说:“老爸,我都考完了,你就不能让我放松一下吗?”没辙,谁让我当初答应儿子,只要高考前不打游戏,考试结束随他怎么玩都行。我哪想到他会如此恶补啊!

  没几天,儿子就病了———头昏、恶心、不想吃饭,连觉都睡不着。怪了,高考前学业那么紧张都没有问题,现在反而病了。到

医院一问才知道,这是由于儿子生活无规律而引起的生物钟紊乱。医生说像儿子那种消极的放松,最容易透支体力引起身体不适。我立即趁机敲边鼓,教育儿子以后要控制自己打游戏的时间。儿子挺不服气地嘟嘟说:“你嫌我的放松方式消极,那你倒提供个积极的方法啊。”一句话,噎得我够呛。

  其实我本来计划等考试成绩出来后,如果儿子考得好就奖励他出去旅游。现在被儿子这么一问,我突然觉得可以把旅游计划提前。我看得出儿子备战高考期间的确非常卖力,我想通了,只要他尽了力,我们都应该给他一个调整和放松的机会。于是第二天我就向公司告假,带着儿子去了海南。旅游一趟回来,儿子的精神果然好多了。比起那些等到成绩公布后才能出去旅游的同学,儿子这两天的心理负担明显比他们小得多。

  女儿成了刺猬

  □顾明明 44岁 银行职员

  高考一结束,女儿突然变了个人似的,整天跟个刺猬一样。谁碰她,她扎谁!

  考试期间,我们害怕影响女儿的考试情绪,不敢多问她考试的发挥状况。好容易屏到最后一门考完,她妈拉着女儿一个劲地问“考得怎样”、“感觉如何”。她倒好,一问三不知。最后居然还冲我们瞪眼睛,歪理十足地说:“你们烦不烦啊,卷子批改出来不就知道了嘛。自我感觉这东西靠不住!”前些时候,报纸上有关高考试卷的种种评析陆续刊登出来,我特意收集了几份带回家给女儿看。岂料还没拿到女儿跟前,她就冲着我嚷嚷起来:“拿走拿走,考都考完了,还看什么评析。再看,那些做错的也不会变成对的。”总之一句话,我们家这个刺猬现在是听不得“高考”二字,谁要在她跟前问问成绩、说说试卷,她就跟谁急。

  然而时隔几天,我竟发现女儿偷偷在房间拿着我带回来的评析看得非常入神。这可把我弄糊涂了。后来请教了几位过来人,大家仔细分析后认为女儿是患上了考后综合征,其明显症状就是脾气暴躁并且自我封闭。女儿肯定是心里没底,不知道该如何向我们交代,这才索性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刺猬,竖起自己全身的尖刺,小心地防范着我们问她任何有关考试的问题。朋友说只有我们让女儿感觉到安全和轻松,她才会收起自己全身的尖刺。因此,过两天成绩就要公布了,我和她妈都装着没事似的,不再跟女儿提分数这档子事。

  人生如球

  □陈家齐 45岁 会计

  刚考完,儿子也“染”上了点“考后综合征”,表面上很平静,但非常了解儿子的我还是能看出他的细节变化:吃饭心不在焉,连同学叫他踢球他也好像兴致不高。我觉察出,他可能是对数学的最后一题没做出而耿耿于怀,担心一门失误影响全局。

  我想主动找他谈。可是我知道,直接和他说考试可能根本起不到安慰的效果,正好儿子对一向喜爱的足球还有些兴趣,我就陪他一起熬夜看欧锦赛,希望借着看球给他带去一丝宽慰。因为我知道,考试如球,人生如球,足球的哲学有很多可以借鉴到为人处世中来。

  那天,父子俩买了啤酒、点心,期待着“英法大战”的开始。英格兰队是儿子最喜欢的球队,那天踢得很好,可惜贝克汉姆点球罚丢,被运气十足的法国人大翻盘。儿子非常沮丧,我安慰他说,你等着看下一场吧,凭英格兰队表现出来的“气”,他们肯定能走得更远。果然,和瑞士一战中,英格兰队三球洞穿对方大门,最年轻的鲁尼更是独中两元。我想,没有比这更好的教材了。看完球我便和儿子聊天,说高考固然重要,但并不代表一切,就像英格兰队第一场那么好的表现却遗憾地输掉比赛,但是第二场他们毫不受影响,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他们仍然是球迷心中的英雄。人生就是这样,凡事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会是如何,所以不用太过焦虑。儿子听后非常同意我的观点,还跟我探讨起来,他说,他也要和“神奇小子”鲁尼一样,全身心投入每一件该做的事情,相信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

  让女儿忙碌些

  □于惠 44岁

公务员

  高考终于结束了,可是我看得出孩子心中的压力并没有随之减轻,等待考分的心情同样是焦急的。孩子变得不爱说话了,整天好像若有所思,叫她一声都常常听不见。我想,必须给她找一点事做,让她有所寄托才好。

  考完试的第三天,我就和女儿商量了一下,让她在家帮帮我的忙,女儿很爽快地答应了。先从做饭洗衣开始吧,我想教教她焖烧锅和洗衣机的用法。看我费劲地解释那些红红绿绿的键,女儿突然插话了:“妈妈,你把焖烧锅和洗衣机的说明书放那儿,你先上班去吧,我自己看。”我将信将疑地出门了,中午回家时,果然米饭已煲好,衣服也整齐地晒在阳台上了。炒菜时,我让女儿站在一边,学做家常菜。当天晚上,我就尝到了她的第一件作品———忘记放盐的丝瓜毛豆。

  渐渐地,女儿对做家务也有了兴趣,她对我说,高中的时候看着我为她买早点,做夜宵,几乎把所有的家务事都承包了,她心里很是愧疚,总想着有空了一定要帮我减轻负担,现在她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

  又过了几天,我在女儿的书桌上发现了《新编家常菜》、《室内观赏植物》等书籍,我看到女儿又有了暂时的寄托,不再陷于孤僻,悬着的心也稍稍放下了。

  晨报记者李元王君 实习生徐玲

  记者手记:家长,您得先放松

  □李元王君

  都说家长在最近这段时间要警惕孩子患上考后综合征,殊不知家长自己也得提防着点。搞不好,孩子这病还是您给传染的!

  考试之前,哪个家长心里那根弦不是绷得紧紧的。可考虑到不影响孩子的考试情绪,大多数家长都憋着忍着,不敢唠叨。考试一结束,好了,就像紧闭的闸门突然大开,家长积蓄多时的担忧一股脑儿地都奔泻出来。“自我感觉如何?”“有没有题目没答出来?”“你觉得大概可以拿几分?”孩子们想过几分钟暂时忘记高考的日子都不行。

  要我说,如果您发现您的孩子似乎出现了考后综合征的症状,那您最好先自我检讨一通。倘若您发现,自己身上也有类似的蛛丝马迹,那么很有可能您就是孩子考后综合征的导火索。

  只有家长先学会放松,孩子的病才能得到根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