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农业急需高级管理人才 销售等职位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1:19  北京青年报

  “第三届全国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农业专场”于今天结束。据介绍,在整个招聘会上北京的农业企业表现出了良好的招聘势头,占所有招聘企业的三成,主要需求销售职位。同时,通过招聘会也反映出了农业急需高级管理人才的信号。

  缺乏流动极缺管理人才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全国共有百余家企业登录网站招聘,虽然形势不错,但与其他热点行业相比仍有一定距离。此次招聘会主办方农博网的郭经理介绍,这与农业企业之间人才缺乏流动不无关系。他说:“这是因为许多农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人才来源固定,一般从固定农林学院中招收研究技术生产和管理方面的职位,而其工作又相对稳定,很少流动。另外,农业从业人员整体文凭水平偏低,现在一般处在大专中专水平,高级人才特别是管理人才极缺。”

  普尔摩企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华认为,现在国家的大环境对农业企业发展极为有利,而与其相关的食品业、乳业和奶业等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农业企业对高级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并已经开始有意识的使用咨询猎头。他说:“最近已经有好几家大的农业企业要求我们为其寻找高级管理人才了,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人实在难找,因为其与一般的管理职位不同,大部分行业的管理职位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知识,但农业企业则不同,必须要求管理者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又有扎实的农业知识基础,而目前国内农业企业的管理者大多是实干起家的,缺乏足够的专业管理知识。”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业产业化教育项目培训中心的主任宓玲介绍,目前我国的农业龙头企业有一半左右为家族企业,在管理上沿袭着亲缘色彩,主要领导者的知识亟待更新,特别缺少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虽有国家资金政策的扶植和税收的减免,但对投资方向或投资比例认识不足,导致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程度不高,对国际标准或国际惯例所知甚少,缺少超大级航母型龙头企业,国际化竞争力不强。

  北京以销售、研究职位最热

  陈庆华介绍,由于北京并不是农业发展重心,所以北京在农业人才需求上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以研究和销售人才为主。他说:“虽然北京不是农业重心,但许多农业企业把总部都设在北京,而且大部分企业都在北京开设了销售中心和研发中心,例如现在食品的种类就越来越多,这与北京研发人才集中、销售市场庞大不无关系,从而也就带动了北京对农业研发和销售人才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农业公司和机构都对销售总监或业务员有招聘需求,而在销售经理的职位上一般需求本科以上学历,业务员的要求要低得多,大部分只要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而且一般数量不限,但根据公司主营项目不同,有过合适经历的销售人员则可以被优先考虑。北京经科宏达生化试剂生物技术公司所招聘的业务员就提出了有销售生化试剂或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物流、杂志成新职位增长点

  郭经理介绍,农业企业近来在物流和农业杂志方面也都需要一定的员工,其也成为农业就业新的增长点。一家参加招聘的农业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农畜产品产地不同,需要在各地区不停地运输和调控,所以各企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是有增无减,而且农业产品需要保持新鲜、需要及时运输的特性也决定了其对物流人才的需求。

  而一些农业杂志和农业企业的内刊也首次在此次招聘会上打出用人订单。与一般的杂志记者不同的是,一些公司所属的农业杂志编辑还肩负着沟通和扩大业源销售的责任。北京北方霞光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所属的《食品添加剂市场》编辑部的职责包括负责《食品添加剂市场》月刊的编辑工作、负责公司网站(食品添加剂市场网)的内容编辑、协助策划市场营销活动推广方案等,可谓一人多用。(李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