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与所有异乡客共勉七年来的海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2:01  华声报

  离开香港7年了。1997年1月6日,那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生命的转折点。这7年中无数次想起那天机场送行的景况,心里都难忍着一阵绞心的痛。不甘心用“后悔”二字,因为既然作了决定,无论决定是对是错,只能面对后果,再去想对错的问题,似乎不切实际,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人生是没有彩排的。没有“如果”,没有“假设”。所以我不喜欢那些如果回到多少年前你又会如何再选择的心理测验题,那是让人心刺痛的问题。

  在美7年,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由迈阿密来到加州,并未做上一份称心的工作,为了绿卡,现在也只能在一家小公司做简单的文职工作,工作无聊,与同事也只是君子之交,与在香港的日子相比是天壤之别。

  10年前从中文大学毕业后来到社会,进了大公司,得到上司赏识,不断有学习及晋升的机会,自信心加上经验,人很快便成长起来,加上与家人同住,衣食无忧,银行很快有了一笔可观的数目,然后就有了出国的打算。那时总是想着世界之大,别有洞天。完成了硕士学位后留美工作,那才真正体会到“人离乡贱”的道理。

  至于丈夫,他出生于中国农村家庭,因为读书成绩优秀,由乡读到镇,由镇读到省,在北京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来美,现在虽然在一所不错的公司觅得一官半职,但看到公司的管理层架构,五年一小升,十年一大升,若干年后的自己,完全可以预见。

  工作无挑战性,与同事也言语无味,很想另觅新工作或尝试回国发展,但为了绿卡,每天也只能若无其事地上班下班,心里难受的时候就只能与我倾诉,要好的朋友都不在身边,有时候两杯下肚,就说起以前与北京的哥们如何高兴时边喝边唱,失意时抱头痛哭,一醉解千愁。现在连一个举杯谈心的朋友都没有,难怪丈夫如此失落,加上在下滴酒不沾,对他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可幸丈夫是个比较理性的人,这几年来,大家不断地摸索着生活的意义,如何去面对生活,人生毕竟不会事事顺利,称心如意,逆境难免,重要的是心态,快乐不快乐最重要是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事情。如果工作时得不到快乐和满足,我们尝试去在工作以外的自由时间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能够随手得到快乐的人只是幸运,能够自己去创造快乐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而且无论生活变得如何,遇到怎样的遭遇,那也是人生的一些经验,能在逆境中求存,也算是一种磨练。

  十多年后再回想这么一段所谓“逆境”,其实也只是“不过如此”而已。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事情发生的时候无论有多么震撼,回忆的时候总是那么轻描淡写。愿与所有异乡客共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