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三岁月:心中那一方湛蓝而深邃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5:04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当低年级的同学故意经过高三教室窗口,对我们晃晃神气十足的头,我想对他们说:有一种感觉,你们还不懂。除了苦和累,我们心中还有一方湛蓝而深邃的晴空。

  从高高的四楼俯瞰,景色依旧,我年少的心却涌起一份沧桑的感觉。高一——高二——高三,日子逝去如飞,一个清清纯纯的我就这样静静地成熟了。

  我曾用悲天悯人的心怀,对那些来去匆匆的高三生们指指点点,偷偷笑他们边走路边看书,口中念念有词的痴傻;也曾羡慕他们拥有的成熟与稳重,和一个个装满希冀的沉甸甸的梦。

  刚入高三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洒脱如初,我依旧爱玩爱笑,爱看画册,爱读诗集,爱折我的纸船。走路的时候,四顾无人,我便快活地吹起潇洒的口哨。

  然而有一天,当老师忧虑的目光触痛了我敏感的神经,那句“看看自己像个高三生样子吗?芽”令我沉闷了许多,几滴泪珠旋转着落下,溶进脚下的僵硬与冰冷。于是试着把自己扮成“高三生样子”,把自己埋进课本,让重重叠叠的美丽的梦堆积在心的角落。

  窗外的绿叶渐渐变黄、变轻,变为一叶随风而去的枯蝶,一个冰封的世界已走近了。我也把自己封闭起来,连偶尔的散步都不曾有。坐在窗边的我每天都要从玻璃窗望出去。远处的一抹瘦山瘦水,似乎总在沉睡。一天一天的远望,一天一天的如故,窗外的那片天也—直一直地灰白,淡远缥缈如我的无奈。我苦笑着叹气,把自己塞进厚厚的棉衣,等一个绿色的梦。

  每一个雾浓霜重的夜晚,带着一身的困倦走出教学楼,慢慢走上回宿舍的路,回首望去,高三教室里灯光依然。我仰起头,天边一弯冷月,几颗寒星,闪着静默的光,宿舍里的灯早熄了,我的脚步踏醒了夜色的孤独。

  日子从我凝静的双眸悄然滑过,那秋意那冬夜的星,已深烙上我的心境。当有一天,我终于发现了窗外的春天——只是一抹极浅极淡的绿呀?选刹那间,我的心便释然,泪似乎蓄积已久,现在终于一发不可收地涌了出来,不知道为什么要落泪,我悄悄支起打开的书本,藏起自己含泪带笑的脸。

  当低年级的同学故意经过高三教室窗口,对我们晃晃神气十足的头,我想对他们说:有一种感觉,你们还不懂。除了苦和累,我们心中还有一方湛蓝而深邃的晴空。(文/李亚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